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古槐屿北村:做足农田“文章”美化田园风光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5-28 10:11:2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长乐古槐屿北村:做足农田“文章”美化田园风光

  荒废地块被改造成学生实践基地。本报记者 余少林摄

  昨日,忙完蔬菜大棚的“农活”,在屿北村投资兴业的蒋天永和往日一样,到村里散步,眼前美景依旧:青山如黛,湖光荡漾;农田连成片,翠绿入眼帘。“处处是田园美景,在这里发展设施农业,收获的不只是高品质蔬菜,还有美丽心情。”蒋天永说。

  投资创业者眼中的屿北村,是长乐古槐镇著名侨乡。近年来,屿北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利用农田打造田园风光,这段时间,长乐区正在开展“美丽长乐”大行动,屿北村借此契机再提升,保留了乡村原味,留住了记忆乡愁。

  田野公园 串珠成线

  沿着屿北村的主干道行走,两侧是成片的农田,种植着水稻和各式蔬菜,绿油油一片。徜徉于绿色海洋,清风扑面,心旷神怡。“桃花园”“咏桂园”“幸福田园”“雨润梨园”等一个个小型田野公园,散落田间,串珠成线。公园内,小径通幽,大树繁茂,蔬果飘香。

  “这几年,村庄越变越美,住着特别舒适。”一大早,村民蒋女士来到农田边散步,说起村庄的变化,蒋女士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空气特别好,逛逛公园,看看农田,十分惬意。”

  但在这之前,屿北村可是另一番景象:基础设施落后,村容村貌脏乱差,有的田地荒废,成了村民乱堆垃圾的场所。这些年来,屿北村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和“美丽长乐”大行动,村庄从此迎来生机。

  屿北村村支书蒋光耀说,屿北村有1026户村民,其中海外乡亲和企业家就有800多名。村两委发动海外乡亲和企业家捐资支持家乡建设,得到积极响应,共获捐资1000多万元。

  “我们不搞大拆大建,而是把每一笔钱用在刀刃上,利用拥有大面积农田的优势,打造美丽田园。”蒋光耀介绍,在进行自来水管道铺设、道路提升、路灯亮化、村容村貌整治等基础设施建设后,村两委又将荒废地块改造成一座座田野公园。比如“桃花园”,原来堆砌了大量建筑废料,村两委就地取材,直接利用这些建筑废料,改造成公园,省下一大笔经费。

  公园种上果树、蔬菜,同时修建步道,延伸入田间,让游客不仅能欣赏到农田美景,又可以进入田中,闻闻蔬菜的芳香,感受脚下土地的“脉搏”,让乡愁回味心间。

  杂乱田园 变废为宝

  在“美丽长乐”大行动中,屿北村坚持生态发展理念,围绕域内山水、田园风光大力开展生态治理行动。

  来到丹湖,湖边绿树成荫,不少村民沿着湖边休闲步道漫步。站在观景台,只见波光潋滟,风光旖旎,美不胜收。

  “曾经的丹湖遭受生活污染和工业污染比较严重,我们所在的这个观景台原先就是垃圾的聚集处。”蒋光耀说,为让丹湖重现“倒影澄波底,横烟落照时”的美景,村委以党建为引领,发动全村党员干部,加强河、湖长制工作,安排专职人员对湖面定期清理,丰富生态环境保护宣传载体,提升村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丹湖周边散布的杂乱田园,则“变废为宝”。村两委以租赁等方式将村民闲置田地、废置土地进行统一规划、管理,26亩荒地被打造成各具特色的微菜园、微果园和占地2亩的学生实践基地,并聘请专人进行日常管理,菜园及果园收成归村集体所有。

  尤其是闲置荒地改造成的学生实践基地,更是成为屿北村生态治理的特色亮点。蒋光耀说,实践基地占地约2000平方米,划分成六个片区,种有不同种类的蔬菜,现由屿头小学六个班级配合所聘请的管理员对田地进行日常养护、种植、采摘。

  “我们与屿头小学开展合作共建,为孩子们建设一个亲身体验田间劳作的实践基地,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增长知识、增添乐趣,培养吃苦耐劳的劳动精神,丰富素质教育的内容。2019年至今共举办实践活动9次,500余人次参与,受到学生家长们的认同和称赞。”蒋光耀说。

  发展农业 实现振兴

  屿北村的人居环境提升从农田上入手,产业兴旺也在农田上做足文章。

  走到村尾,屿北村果蔬基地映入眼帘,只见整齐排列的新式蔬菜大棚立于田间,菜农们忙着采摘,一筐筐新鲜蔬菜被搬上车运走。

  蒋天永就是这些现代设施农业大棚的投资建设者之一。他之所以选择屿北村,看中的正是屿北村成片的农田资源。

  这些年,蒋天永的现代设施农业持续做大做强,规模已达500多亩,不仅每年能为村里带来10多万元的村财收入,而且解决了村里大量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200多名赋闲在家的妇女有了工作,平均每人每月能拿到3600元工资,大大改善了生活状况。”蒋光耀说。

  “之前,全靠丈夫外出打工养家,日子过得紧巴巴,现在我也有一份收入,减轻了家里负担。”村民林女士说。

  借助现代设施农业,屿北村还延伸产业链,办起农家乐。一边是蔬菜大棚内繁忙的景象,另一边则是农家乐红火的生意。“我们鼓励企业家回乡办起农家乐,就地取材于设施农业种植的蔬菜。”蒋光耀说,农家乐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消费,给村庄带来了人气。

  蒋光耀表示,今年计划逐步推出集水果采摘、景点观光、休闲体验等于一体的精品乡村旅游路线,配合线下、线上广告推介,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游玩,进一步打响屿北乡村旅游品牌,走出一条具有屿北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本报记者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