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产业与新城齐飞 科教共湖海一色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1-24 10:04:0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原标题:园区标准化建设福州在行动 产业与新城齐飞 科教共湖海一色 长乐认真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推进东湖“三创园”高质量发展

产业与新城齐飞 科教共湖海一色

  鸟瞰东湖“三创园”。(东湖“三创园”供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长乐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产城融合、围绕高端人才(团队)落户、高端产业落地、高端配套落位的发展需求,以“科技创新、科研孵化”为主导功能,加快推进东湖“三创园”高质量发展,打造滨海新城发展的动力引擎。

  与数字中国会展中心相邻的东湖湿地公园,碧水悠悠,湖面不时有白鹭掠过;厂房内,北方来客“望闻问切”,共同寻找产业升级良方……长乐东湖“三创园”位于滨海新城核心区,聚焦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健康医疗、5G+制造等主导产业,正全力打造以大数据产业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聚焦产城融合

  保障配套设施到位

  东湖“三创园”拥有空港、陆港、海港、信息港四港优势。在信息港建设方面,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家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家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海峡光缆一号、福建省超算中心、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政务云和商务云)等一批国家级和省级项目已建成,规划建设机柜数量超过6.5万个,带动了大数据企业集聚发展。

  走进园区,记者看到,滨海新城综合医院(一期)所有建筑的外幕墙已落架,内部装修、机电施工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医疗设备采购、信息化建设、开办的前期准备等相关工作也在同步开展。”福州新区集团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医院一期拟年底建成,将设置1000张床位。

  这边滨海新城综合医院一期大楼拔地而起,另一边滨海实验幼儿园、福州实验学校、福州三中滨海校区等优质教育资源相继投入使用,五星级东湖万豪酒店正式开业……新城“骨架”逐渐形成。

  地铁6号线、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城际铁路F1线、316国道等交通项目加速建设,新城“血脉”更畅;东湖湿地公园一期基本建成、东湖体育公园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城“容颜”更美。

  聚焦“产城融合”,东湖“三创园”落实多元化住房保障机制,在全省优先建设租赁房。同时,在《福州滨海新城人才住房实施细则(试行)》等政策支持下,实施“租售并举”优先保障园区急需的创新、创业、创造和教育、卫生等人才住房需求。

  聚焦产教融合

  培育科技创新动力

  近日,天津大学的专家马不停蹄赶往滨海新城多家企业进行调研。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永荣控股等6家企业与天津大学集中签约了工业智慧物联平台的研发及应用、全流程智慧物联网及大数据智能化生产集成等合作项目。

  “我们这次主要是了解目前生产线上存在的与数据采集有关的问题,后期我们会根据企业的需求,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并做好数据应用的落地工作。”天津大学物联院理事长王志强介绍,打通数据的采集和应用,不仅可以提高企业生产效率,还可以促进行业生态发展。

  东湖“三创园”还举办了天津大学科技成果网上推介会,将87项项目成果报送给省科技厅,已有13家企业、20多个技术需求与天津大学的专家深入对接。

  除了对接现有的科研成果及人才,“三创园”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步伐也在加快。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建设如火如荼,科研队伍也在不断壮大,天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福州联合学院已经招聘20名学科带头人、1名学术带头人助手、18名博士后,以及120名博士生,为“三创园”带来创新源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