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将实现全流程监管 ​今年底分类准确率力争达90%以上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1-19 08:47: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记者从19日举行的2021年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质攻坚行动推进会获悉,到2021年底,福州五城区居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全面健全完善,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准确率力争达90%以上,各县(市)区、高新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准确率达60%以上。如何落实此工作目标?福州将多措并举,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提质攻坚行动。

  福州将加强人员培训考核,严格分类企业监管,强化分类管理员作用;加强分类执法力度,每月常态化开展分类联合执法,加大误时投放行为整治、曝光力度,对分类不到位的单位、个人,制定精准清单,上门督导;加强垃圾分类收集运输作业执法,严格落实不分类不收运、不分类不进站、不分类不处置措施;落实分类奖励激励,推广积分奖励机制,设立小区分类荣誉榜、红黑榜等,评比分类明星达人、明星家庭、明星楼栋等。

  落实低值可回收物补贴政策,引导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推广绿色包装逆向回收,在快递企业推广使用可循环快递包装,鼓励和引导实体销售、快递、外卖等企业自觉避免商品过度包装。

  全面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大力推广菜篮子、布袋子使用工程,禁止或限制部分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利用;大力倡导节约资源、减少浪费,旅游、住宿等行业落实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餐饮经营单位倡导“光盘行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鼓励使用再生纸制品,加速推动无纸化办公;探索建立差别化垃圾收费制度。

  强硬执行“管行业必须管分类”,加大对本系统本行业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落实力度,充分发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垃圾分类的示范引领作用;强势开展垃圾分类督导考评;强力推进公共场所垃圾分类全覆盖,实现农贸市场、商超、写字楼、星级酒店、旅游景区、交通运输车辆和场所(火车站、机场等)分类投放设施设置和垃圾分类的全面落实。

  加大垃圾分类志愿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形成垃圾分类文明风尚;加强学校垃圾分类教育,家庭、学校、社区三方携手,开展垃圾分类教育实践活动;党建引领分类共建共享,充分利用“党建超市”平合,党建带团建,联合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广泛开展相关志愿宣传服务活动;打造分类示范宣基地,充分利用城区小区建设的精品屋、宣教屋等宣传教育阵地,开展分类宣传;各县(市)区、高新区打造若干分类示范宣教基地,开展分类科普宣传。

  此外,福州还将加强垃圾分类分级督导考核。

  加快小区垃圾分类屋建设提升,各县(市)区、高新区完成分类屋建设,配齐分类设施和管理人员,五城区持续开展亭改屋,提高群众满意度;加快城区城市管理综合体建设,市城管委今年底建成三江口清凉山项目,五城区负责推进的9个项目,年底完成PPP项目招标,推进主体结构工程建设;加快环保驿站和分拣中心建设,2021年五城区再建50座环保驿站,力争建成2座智能分拣中心;强化厨余垃圾收运和资源化处理,城区不断提升小区厨余垃圾分类收运量效,启动红庙岭厨余二期项目建设,各县(市)区、高新区加快配置厨余就地处理设施或建设厨余垃圾处理厂;在农贸市场推行设置有机物就地处理设施,乡镇、农村通过堆肥、配置小型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设施等方式,提高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推进红庙岭综合提升项目建设,推进完成填埋场二期覆土复绿工程、园区生态修复和整体景观改造提升工程,推进园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建设。

  今年福州将完成城市管理综合精细化管理平台建设,推进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过程、全链条智慧化管理,包含前端分类、中端收运和后端处置,在分类前端,城区分类屋(亭)监控探头联网并入市级监管平台;在收运中端,所有垃圾分类运输车辆GBS接入市级监管平台,区域试点在垃圾桶安装芯片刷卡上车,通过车载分类智能称重系统实现源头可追溯;后端处置上,将对红庙岭园区实施全过程、全方位、全时空监管,实现规范运营、达标排放和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