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科技共湖海一色 产业与新城齐飞 长乐加快全域城市化 三区融合高质量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1-31 11:25: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黄燕云 姜亮

  日新月异的滨海新城,多极化、多中心的发展大格局,日趋优良的营商环境……长乐区紧紧抓住滨海新城建设的契机,加快全域城市化步伐,做大滨海新城产业平台,形成洞江湖融合发展区、东湖融合发展区和闽江河口融合发展区三区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大格局。

  促进产城融合

  释放发展新动能

  位于滨海新城的东湖“三创园”,一座座研发楼沿湖而立,环境清幽,空气清新。该园区注册企业目前已超500家,其中不乏联通(福建)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湛华智能科技、贝瑞和康、支付宝数字城市科技公司等行业龙头、领军企业,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端产业正集聚发展。

  立足现有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趋势,滨海新城将重点发展大数据相关产业、临空临港产业、先进制造业,吸引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创新平台等落户于此,并与金融、旅游等现代服务业有机融合,带动项目配套建设,促进产城融合发展。

  在住房方面,滨海新城将构建涵盖租赁住房、共有产权房、安置房、商品房等住房的供应体系,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的住房格局;教育方面,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再到大学,滨海新城未来将应有尽有,其中,滨海实验幼儿园、福州实验学校、福州三中滨海校区等优质教育资源相继投入使用,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项目正加快推进;医疗方面,滨海新城将按照分级诊疗制度高标准配置医疗机构,到2030年每千名常住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将达到7张。

  实施城市更新

  推动发展新跨越

  去年底,长乐区发布城市更新行动计划。为进一步完善公共资源配置,提升洞江湖融合发展区城市发展质量,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十四五”期间,长乐区将谋划实施涵盖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生态环保、旧城改造、商贸服务等五大类近150个项目,总投资约400亿元。其中,2021年动建项目50个,总投资近100亿元。

  这是长乐区把城市更新作为工作主抓手,加快推进全域城市化,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一个缩影。

  随着滨海新城的开发建设,长乐区乘势而上,将从单核城区发展向多极化、多中心发展转变,形成洞江湖融合发展区、东湖融合发展区和闽江河口融合发展区三区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大格局,进一步加快长乐区全域城市化步伐,增强长乐发展的统筹性、整体性和协调性。

  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发展“加速度”

  2020年,长乐区以服务企业和方便群众为出发点,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助推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长乐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建成试运行“区块链+惠企资金网”,开启“最多跑一趟”的便捷企业补助申报新模式;区法院在国内率先成立诉非联动海外联调中心,提供跨域立案、跨域法律咨询、跨域调解等六大职能“一站式服务”,提高涉侨纠纷解决工作效率和涉侨审判质效;长乐在全省范围内首创线上矛盾多元化解平台“乐和解”,通过线上远程多方视频进行线上调解,进一步推动基层普法的扁平化;作为福州市首个落地的“杆塔共享”战略合作,长乐区供电公司与中国移动长乐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杆塔共享”的全新合作模式……

  在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长乐区各级各部门勇于创新,亮点纷呈。成立“开公司(含五险一金)”窗口,优化开办企业流程;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现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1.5天以内;兑现非高耗能企业阶段性减免5%电费,节约企业用电成本;增强融资担保服务能力,有效缓解长乐区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简化办税流程,推动实现“最多跑一趟”全区覆盖,“最多跑一次”清单范围扩容至159项……

  长乐区从企业开办、建设审批、财产登记、获得电力等方面着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