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真抓实干 全方位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18 14:54: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长乐:真抓实干 全方位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东湖数字小镇。通讯员 陈铭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冯雪珠 余少林

  北京、天津、昆山、徐州,一座座城市留下长乐区主要领导率领招商队伍走访龙头企业的身影;

  政策、资金、园区、制度,一个个要素不断被强化,为项目落地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功能性新材料,一组组概念正具化为强劲的发展动能,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

  去年以来,长乐真抓实干,用行动与政策,按照科学的产业发展布局,引来一大批好项目、大项目;用贴心用心暖心的服务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用真材实料、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吹响冲锋号,当好排头兵。接下来,长乐将围绕“1+ 2+3”的工业互联网发展布局,强化规划引领、龙头培育、政策支撑,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争当数字经济应用的领跑者,着力打造全省数字场景应用第一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长乐:真抓实干 全方位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二期。(资料图)

  多措并举

  项目纷纷落地

  随着“开工”的号令,桩机轰鸣,推土车来回作业,福米智能制造产业园恒美光电偏光片项目正式动建。据悉,项目拟在临空经济区建设全球最先进的2.5米超宽幅偏光片产业线,满产后年产值将达49亿元。

  一季度刚过,长乐区招商工作“捷报频传”。30亿元以上重点招商项目除了上述福米智能制造产业园恒美光电偏光片项目,还有联东U谷·福州盈合智慧园项目,同时还对接落地国药康养、中储粮粮食仓储物流等央企国企项目。

  数字经济和功能性新材料是未来长乐区经济发展的两大引擎,围绕这两大引擎,去年以来长乐区全盘谋划招商工作,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一大批好项目、大项目纷纷落地。

  早在2020年初,长乐区委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招商2020”工作及创新性地发布《招商2020:产业招商地图》,认真分析了长乐区现有产业结构存在的问题,明确“10+6”产业范畴和近600家各行业领军企业名录,提高产业地图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在全面部署下,长乐多措并举,用真招实招妙招,引来好项目、大项目。

  “以商引商”。积极发动全区各招商单位力量开展招商,并有效利用丰富的在外航商资源,建立有效渠道联系客商或企业,主动上门招商,切实推进长乐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工作。

  “借势招商”。加强与市金控、电子信息集团等部门(国企)联动,借助优势金控产业基金资源和政策,拓宽招商渠道,推进海尔婴童、博金信科技研发、数字产业互联科技、中车智能轨道交通设备组装检测、华为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等项目落地。

  “技改招商”。利用长乐区工业技改基金政策,推进重点企业恒申、锦江、山力等智能化技改项目落地,对接推进中芯聚源、芯视达等光电产业重点项目。

  “峰会招商”。数字峰会是招商的大舞台,以数字峰会召开为契机,长乐抢抓机遇,去年以来借势峰会,招商工作硕果满满。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长乐区共签约49个项目,总投资额达499亿元;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长乐成功签约58个技术含量高、成长性好、带动性强的数字产业项目,总投资额720亿元。数字峰会招商成果,一届更比一届强。

  方方面面

  优化营商环境

  “一小时不到就拿到了营业执照,一分钱不花就拿到了公司印章,服务真是太贴心了!”在长乐区行政服务中心企业开办专区,睿鸿机械租赁有限公司负责人蒋先生,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营业执照和由政府买单的公章,这是长乐区推出“零费用”刻制公章后的首单业务。

  长乐区行政服务中心在福州区县级层面首家推出企业开办“零费用、零延时”刻章服务,将“零延时”刻章服务再升级:新设立企业开办时间从原来的1天压缩至半天,只要是在长乐区注册成立的企业,开办企业刻章费用全部列入财政预算由政府买单,免掉企业开办最后一项费用,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零成本。

  小印章折射营商大环境,而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长乐区一直以来从多个方面入手不断优化营商化境,让企业办事快捷、舒心。

  2020年,长乐区“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有效推进,行政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完成整合提升,并在首占营前新区集中办公,在全省率先建成并运行“区块链+惠民资金网”“区块链+公证平台”,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9项,“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达3070项、占比达99.14%。

  长乐区还建立完善以区行政服务中心为核心,18个镇街企业服务中心为重点的企业服务网络体系,组建专业服务团队,实行企业服务专窗制,为企业提供政策宣传、资金扶持、融资需求、诉求解决等服务。

  与此同时,深化“政企直通车”“一企一议”制度,充分利用“e福州”和“12345”便民服务平台,动态搜集企业运营情况、发展机遇、面临问题,区行政服务中心及相关职能部门每月对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进行初步处理、汇总整理,确保“始终在线、一键直达”。各职能单位将严格按照在政府门户网上公布的办事程序和要求为企业提供申请办理服务,并在规定时间内限时办结,全力打造“审批时限最短、服务质量最优”的一流营商环境。

长乐:真抓实干 全方位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恒申生产车间已实现智能化操作。记者 余少林 摄

  真材实料

  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龙头企业是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延伸产业链条的重要抓手。

  “‘十四五’期间,恒申将实现产值破千亿、市值破千亿、营销破千亿,长乐区委区政府及时出台挂钩机制,增强了我们实现‘三个千亿目标’的信心。”“大抓产业、抓大产业”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后,恒申集团董事长陈建龙对冲刺千亿的信心更足了。

  区领导当千亿龙头企业“勤务员”,“一对一”结对挂钩企业;制定出台《长乐区“大抓产业、抓大产业”活动服务企业工作机制》……

  围绕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长乐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大抓产业、抓大产业”服务企业系列活动,全力推动龙头企业大发展大提升,加快先进制造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在扶引龙头企业之外,长乐拓阔资金来源渠道,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金融支撑。

  长乐区政府与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将在未来5年内向长乐区提供总额不低于500亿元的意向性授信额度及配套金融支持。

  针对大数据、健康医疗、光电、信息等产业,长乐区委、区政府还制定《关于鼓励东湖“三创园”建设的若干政策的通知》等优惠政策,助推“三创”项目落户及创新成果转化。

  为让辖区经济乘上现代金融“高铁”,长乐优先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精准医疗研发和新基建领域探索建立产业基金,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参与、专业基金公司运营,用好市里产业基金、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等资源。

长乐:真抓实干 全方位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滨海新城航拍图。通讯员 陈铭清 摄

  再接再厉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长乐区GDP达千亿元,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超过50%。东湖“三创园”筑造数字产业发展高地,新基建项目纷纷落地,大数据企业纷至沓来;工业互联网为传统制造业插上腾飞翅膀,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操作链,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平台经济蓬勃发展,助推打造千亿级企业……数字赋能,成效显著。

  今年一季度长乐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97.11亿元,较2019年一季度增长16.2%,两年平均增长7.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3.4%,位居全市第一;规上工业总产值单月超327亿元,创历史新高;各经济指标均实现高速增长,实现“开门红”。

  数字产业动能澎湃,经济发展高歌猛进。接下来长乐将趁势而上。“加快构建‘1+2+3’的工业互联网发展布局,即工业互联网头部企业区域总部,纺织、钢铁两个行业中心,纺织、冶金、装备制造三个重点领域。强化规划引领、龙头培育、政策支撑,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争当数字经济应用的领跑者,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长乐区招商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推动“新基建”招商,加大基金招商力度,聚焦精准招商工作,推进产业链和外资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