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区“乐和解”平台巧解“民心结”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7-09 09:53: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7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通讯员 高维 黄燕云)全省首个防控化解矛盾纠纷的在线基层社会治理平台——长乐区“乐和解”平台,自去年12月正式上线以来,已受理矛盾纠纷1043件,调解成功939件,调解成功率90%。

  它是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福州地区唯一参展的数字政法项目。

  去年底,漳港街道百户村通过“乐和解”平台受理了一起权属纠纷事件。村民秦某与配偶柯某(已故)育有一男二女,柯某名下有一座祖屋需征收拆除。上述四位当事人对房产权归属存在异议,其中一人在省外,短期内无法回村进行调解。百户村调解员和几位当事人通过“乐和解”平台进行多方远程视频调解,一天内就解决了纠纷。

  像这样的例子还很多。平台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使矛盾纠纷不断被过滤和分流,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有效提升平安长乐现代化水平。

  另外,平台还提供咨询和法律法规检索服务。

  咨询板块分为24小时智能咨询和人工咨询。智能机器人能根据用户输入的咨询问题,提供实时的智能解答。人工咨询则邀请法律专家和心理咨询师入驻,为用户提供一对一在线咨询服务。

  法律法规检索板块,提供丰富的法律法规和案例分析库,为群众、调解员等各类用户提供学习、查询渠道。

  目前,平台已入驻18个乡镇(街道)调解中心、261个村(社区)调委会,公调、检调、访调、诉调四大调解对接单位,28家行政部门,3家海外涉纠纷调解中心以及40名调解专家、9名心理咨询师、4名法律顾问(律师),为群众提供全方位调解服务。当事人在平台申请调解后,可多人在线远程音视频调解,实现可视化、空间无障碍化矛盾纠纷化解。

  长乐区还持续推进平台应用,使有矛盾纠纷调解需求的群众从“最多跑一趟”,慢慢转变为“一趟不用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