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道路通带动百业兴 长乐推进农村路网提档升级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8-30 09:42: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道路通带动百业兴 长乐推进农村路网提档升级

县道X153胪峰大道提升改造工程漳港段施工现场。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陈佳雯 文/摄

  乡村要振兴,基础在交通。近年来,长乐区大力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和优化完善,打造高效、便捷、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体系,提升长乐区交通路网的通行水平。

  多条道路加紧施工

  29日记者获悉,县道X153胪峰大道提升改造工程漳港段主车道,计划本月底完工。

  该工程起点位于峡漳路渡桥村牛山环岛,沿线与金港路、星光路、漳东线等交叉,经过渡桥村、华阳村、前林村、金峰街,终点位于胪峰大道与金阜线交叉口。今年将完成该工程漳港段路面改造工程,金峰段强电、弱电等临时迁改及主线管线工程施工以及金峰街区部分路段路面工程。

  此外,在县道X154金福路及潭头连接线工程中,潭头连接线混凝土面层都已浇筑完,接下来将进入交安设施、路牌、坡形护栏安装阶段。该工程线路分为金福路主线、潭头连接线两段,潭头连接线1.8公里已经完成路面施工。

  推进路网提升工程

  近年来,长乐区交通运输局持续推进“百乡千村”路网提升工程,切实改善群众出行条件。

  “从2019年至今,长乐区累计新改建农村公路约15公里,实施农村公路示范路提升工程201公里,涉及17个镇、121条乡村道路;累计实施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110公里,着力提升公路安全防护等级,保障群众出行安全。”长乐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加快推进县乡道路提级改造方面,县道X154金福路及潭头连接线工程线路总长10.22公里,总投资21000万元,计划明年2月建成通车;县道X153胪峰大道提升改造工程线路总长7.35公里,总投资39200万元,计划明年底建成通车;营滨路提升改建工程和岱岭隧道以及连接线工程(一期)等县乡主干道已进入紧张建设中。

  在继续实施农村公路示范提升工程方面。今年继续实施农村公路示范提升工程50公里,总投资约1886万元,涉及10个镇、21条乡村道路,主要修复现状破损道路、完善交通安全设施、提升道路沿线绿化,计划9月动工建设,12月建设完成。

  道路通带动百业兴

  随着交通网络结构不断改善,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把一个个村落连接起来,有效带动经济发展。

  古槐镇青山村打造“青山贡果文化节”宣传平台,构建“旅游+农业”新型产业业态,吸引游客前来采摘、观光,便利的交通带动了人流、资金流,促进富民增收;

  营前街道长安村修整好穿巷小道,还以“合作社+研学”的创新模式,在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接待了一批又一批研学队伍……

  一条条道路实现硬化,通到居民家门口,来往车辆穿梭在绿树红花间,村民饭后散步呼吸着新鲜空气,精气神饱满。农村道路修建后,配上各类公共休闲设施,大家在广场舞、太极拳、慢跑等饭后活动中增进了邻里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