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桃源村:革命基点村的红色斗争史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0-11 16:29:35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  【字号

  桃源村是革命基点村,位于长乐西部,旧属闽县钦仁里,辖桃源、河口、洋下、福舍四个自然村,有“人间桃园”之美誉。

  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这里的红色故事~

长乐桃源村:革命基点村的红色斗争史

  1927年4月,国民党反动派在福州发动“四三”反革命事变,白色恐怖笼罩福州大地。为保存有生力量,中共党员郑乃之、郑启勋从福州隐蔽到家乡玉田村,暂时停止地下革命活动。

  1928年春节后,中共福州市委把江木煊、孙健、傅炳恭、赵忠英、陈仁材等5名党员介绍给玉田村郑乃之,以协助办学,其中傅炳恭、陈仁材分配到桃源村,协助校董会筹办桃源小学。

长乐桃源村:革命基点村的红色斗争史

  他们以办学为掩护,卓有成效地开展农民运动,成立了长乐第一个党小组——玉田党小组,并开办成人夜校,招收青年农民学员几十人,帮助农民学习文化,并向他们宣传革命道理。

  1928年4月,第一个党支部——玉田党支部成立,以郑习喜为书记,郑正银、郑妹梡、郑思览、郑依乌4人为小组长。与此同时,桃源村也成立一个支部,以郑麻堂为书记。此后,他们又在大溪村、八社村和三山村发展党员。

  1928年夏收时节,玉田村以农民协会的名义提出“二五”减租,得到玉田、桃源、大溪一带乡村广大农民的热烈响应,而土豪劣绅竭力反对,中共地下党员王介山遵照党组织指示,出动营前模范村警备队抓捕为富不仁的土劣头目游街示众,吓得各村土劣潜逃福州,形成组织与农民协会对抗。

长乐桃源村:革命基点村的红色斗争史

  混入党内的地主子弟郑廷泰维护本阶级利益,也到福州加入土劣集团,煽动他们联名向省防司令部告状。福州市委为此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分析玉田情况,决定举行武装暴动,并成立工农兵苏维埃政府。

  由于武装斗争经验不足,又走漏了消息,让反动派有机可趁。在武装暴动前一天夜里,国民党当局闻风而动,即派海军陆战队两个连和福州便衣特务数十人包围玉田、桃源两村,郑乃之、江平、孙健等人被捕入狱。

  出狱后,江木煊奉命赴苏学习,郑乃之奉命到广东打入十九路军,桃源支部书记郑麻堂逃往南洋,玉田支部书记郑习喜和几个骨干分子亦逃往他方。轰轰烈烈坚持一年多的革命斗争,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破坏一时转入低潮。

  在这一历史时期,长乐人民历经血雨腥风的岁月,始终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英勇斗争,直到迎来革命胜利的曙光。

  红色文化旅游好去处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为纪念革命前辈的光辉业绩,中共长乐县委于1990年7月1日在桃源小学旧址立碑纪念。碑的正面写着“中国共产党桃源支部委员会、玉田支部委员会成立大会会址”,碑的背面撰写着党支部成立的经过。在原桃源小学校址中,正面挂着革命者召开会议的油画,两旁木柱上写着刘谦初当年题的一副藏头联:上联是“桃红柳绿锦绣山河谁做主”;下联是“源清流洁革命事业我与君”。

长乐桃源村:革命基点村的红色斗争史

  桃源村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宣传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农村基础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提升农村文化建设,各项事业稳步发展,人文环境和谐稳定。

  红色路线推荐

  红色路线:

  桃源村委会(桃源文化中心)-中共长乐第一支部旧址

  特产:

  煎包、麦芽糖

  (来源:长乐区玉田镇桃源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