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巧用“加减法” 办证快又好

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提升服务效能,助力群众圆“安居梦”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0-14 10:10: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冯雪珠

  今年以来,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机关效能建设为抓手,认真开展“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活动,提升服务效能,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涉及不动产登记抵押的“急难愁盼”民生问题。

  加速群众圆“安居梦”,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多措并举加快安置房办证速度。在业务上做减法,采取“增设窗口,优先受理、延时服务、加班审核”方式,加快窗口办理速度,减少群众等待时间。在服务百姓上做加法,将办证窗口前移到群众“家门口”,开创“一站式”安置房批量办证新模式,实现征收实施单位领取材料、不动产中心申请办证、住宅维修资金容缺受理等“家门口”便捷式服务。

  同时,该中心印制《福州市安置房办证指引汇编》,并通过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等信息渠道广泛宣传,引导安置户及时申请办证。现在仅需3个工作日,群众就可办结安置房不动产登记手续并领证,提升了办事效能,有效地解决了安置房办证慢、办证难问题,将群众困难解决在“家门口”。

  今年以来,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已为杨桥新苑、江厦小区、茶园新苑、螺洲新城等13个安置房项目办证250多份,实现了办证高效率、无差错、零投诉。加快安置房办证速度之外,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还加快推进抵押权登记类业务“跨省通办”。

  过去,小贷公司、典当行、个人、外地金融机构等这些未实现与不动产登记机构信息系统直连的申请人要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需要跑实体办事大厅两趟以上。为此,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通过信息系统改造升级、办事流程优化,开通了网上申请四星级服务渠道。现在,未实现系统直连的单位及个人办理上述业务,只需“跑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