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漳港街道门楼村共享时光产业园的“前世今生”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1-15 08:27: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长乐漳港街道门楼村共享时光产业园的“前世今生”

  门楼村共享时光产业园。通讯员 吕灿婷 摄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沐方婷 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吕灿婷

  近日,在距离滨海新城4.7公里的长乐漳港街道门楼村,一座共享时光产业园的“红火”生动见证了一块闲置多年的荒地如何变身“乡村宝地”。在“共享经济”思维模式的启发下,这场“华丽变身”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邂逅“诗与远方”,给乡村振兴带来了与众不同的全新气象。

  为滨海新城打造的“专属定制”

  14日,记者走进门楼村,一眼就看到醒目的“共享时光产业园”招牌高挂墙头。漫步其中,场地办公、娱乐设施一应俱全,客房典雅整洁,开窗即能远眺大海,到晚上更是满目星空,再大快朵颐地吃上漳港海鲜,便是完整而美好的周末时光。

  作为福州市乡村振兴试点村,近年来,门楼村在大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以渔业和农业产业为依托,不断带动村民增收。但是面对村内常年闲置的旧校舍和空房,如何将闲置资源有效利用,让更多村民从中受益,成为门楼村党总支部书记柯瑞祥的心结。

  在和如今共享时光产业园项目负责人陈国耀的一次闲聊中,柯瑞祥得知目前滨海新城已有680家企业入驻,每逢周末,企业团建、活动沙龙等需求缺口较大。此情此景下,距离滨海新城仅有4.7公里的门楼村何不来一款“专属定制”?于是,聚焦企业办公、团建、人才交流、亲子活动的门楼村共享时光产业园应运而生。

  “目标地”就选在已闲置多年的原门楼村小学地块。“原先这里的野草都长得齐膝高,房屋破旧,一片荒芜。”陈国耀回忆道。经过半年的改造,整个产业园焕然一新,共享办公、共享餐厅、共享茶室等各类共享空间一应俱全。

  纵观整个项目,“共享”二字引人注目。“我们通过搭建共享空间,建立密度更高、沟通成本更低的创新核心区,让企业员工享受乡村慢生活的同时,也能加强跨界交流,同时企业按需使用停车位、WIFI平台等园区设施,也能提升资产使用效率。”陈国耀告诉记者。

  乡村“微度假”

  共享时光产业园今年“十一”长假试运营以来,门楼村多了一股新鲜、热闹的气息。“以前,村子里人气不旺,都是我们几个‘老兵’,现在一到节假日,村子里新面孔多了不少,热闹得很,连海鲜都比以前卖得多。”渔民柯连官说。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滨海新城企业员工刘美瑞和同事在共享时光产业园共享了一段愉快时光。“长途旅游有限制,门楼村距离滨海新城仅有10分钟车程,在这里既可以办公,又能陪伴家人过周末,真不错。”

  紧邻滨海新城与长乐机场,地理优势让共享时光产业园的发展后劲十足。负责人陈国耀也是滨海新城小租配齐众创空间创始人,公司依托滨海新城的680家企业资源,不断吸引企业入驻,开展团建、度假活动。

  对于村民而言,共享时光产业园不仅让门楼村多了人气,也提供了另一处茶余饭后的休闲场地。同时,项目也为村里带来一年至少18万元的村财收入,部分村民还在产业园内找到了工作。柯瑞祥感慨道:“乡村振兴要想发展得好,必须转换思路,因地制宜挖掘特色潜力。”

  “未来该产业园将继续扩大规模、完善设施,采取园、村合作模式,打造10亩采摘园,并将村里原来的140亩河道景观改为垂钓基地,增加产业链附加值,采摘园和垂钓基地建成后,将优先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让大家更真切地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诸多福利。”柯瑞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