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医生颠簸15小时 坐吊笼空降为海上风场工人打疫苗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30 16:31: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长乐医生颠簸15小时 坐吊笼空降为海上风场工人打疫苗

医护人员乘坐吊笼空降到海上作业船上。

  福州新闻网12月3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文 长乐区卫健局供图)如果要问最难忘的经历,福州长乐区江田镇中心卫生院高海斌医生会告诉你,在海上颠簸将近15个小时,第一次乘坐过驳吊笼,为海上工人接种新冠疫苗。为了“应接尽接”,福州的医护们“硬核”出击,甚至带着疫苗出海。

  12月24日18时左右,长乐平潭海域,风浪8级左右,浪高3米。一艘交通艇在越来越大的风浪中,摇晃颠簸着,缓缓靠近海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安装事业部福建长乐风场项目组的作业船。艇上有4位乘客,经过近5小时的颠簸,此时大多已经晕的晕、吐的吐,他们是长乐区江田镇中心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包括高海斌医生。

  他们此行的目的,是为85位海上作业人员接种新冠疫苗。

  原来,福建长乐风场项目是福建省2021年度重点项目之一,基地在海上,有300人左右作业人员。临近年底,工期紧、任务重,关键岗位人员全部扎根在岗位。而此时,部分工作人员恰好到了接种新冠疫苗第三针的时间。

  于是,基地通过合作方联系上长乐区卫生健康局局长陈天荣,希望能为工作人员接种疫苗。

  “全力支持重点工程建设,工作人员不方便下来,我们就上去。”陈天荣马上请长乐区卫健系统协调,从长乐区江田镇中心卫生院抽调两批次、8名医护人员,安排为151名海上作业人员接种疫苗。

  24日,根据天气预报,当天海况平稳。13时,第二批医护人员乘艇出发。不料船驶离松下码头2小时后,风浪开始增大。平时只要2小时的航程,愣是走了5小时。在摇晃的船艇里,3位医护人员出现晕船、呕吐,但大家都没有退缩。

  抵达海上作业船附近后,为了减缓风浪对交通艇的冲击,基地派出2艘深水多功能船,挡在交通艇两侧接替性挡风。同时,安排吊笼,将4位医护人员吊到离海面八九米处,再缓缓过驳到作业船上。当晚,强冷空气开始影响我省,医护人员将衣服帽子紧紧裹住头,仍挡不住带着刺骨凉意的海风,他们双手交叉紧紧把牢吊笼里的绳索,尽力保持平衡。通过吊笼,他们被安全空降到作业船上。

  此后来不及休整,在5小时内,医护人员先后登上两艘作业船,为85位工作人员接种了疫苗。结束任务后,他们连夜返航,次日5时20分才回到卫生院。可以说,他们在海上整整颠簸了15小时。

  事后,基地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了卫生院。锦旗写着:“疫苗上船防疫为企解忧难 出海接种无私奉献勇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