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新闻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2022长乐青年新春发布会侧记:长山乐水间 青春幸福城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1-26 10:39: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网络中国节•春节】2022长乐青年新春发布会侧记:长山乐水间 青春幸福城

长乐青年新春发布会启动。记者 余少林 摄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汇报全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试点阶段性成果、举行签约仪式、发布《青春长乐》主题曲和吉祥物……紧扣我市“六城五品牌九大专项行动”,打造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全国试点品牌,25日晚,由共青团长乐区委员会主办的“长山乐水间 青春幸福城”2022长乐青年新春发布会在长乐区行政中心举行。青年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创业青年代表、学校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同展望未来。

  全面发力

  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议、亲自推动下,由党中央、国务院于2017年4月颁布的国家专项规划。《规划》在深入分析当代青年发展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通过推动制定青年政策和重点项目,精准回应、优先解决制约青年发展的阶段性问题和主要矛盾,促进青年优先发展。全国共有32个省级区域的73个县(市、区、旗)入选,长乐区是我省两个试点地区之一,试点时间为2020年12月至2025年12月。

  试点工作开展一年多来,长乐区根据《规划》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全面发力、多点开花,取得丰硕成果。

  根据《规划》,长乐区从顶层设计上谋划部署,区委书记担任青年联席会议第一召集人,区委制定出台试点方案,区政府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纳入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省、市团委领导来航调研并指导推动工作9次,区委常委会研究部署青年工作11次。此外,成立区教育团工委;率先将团建、队建纳入党建考核和党委巡察;在财政预算中保障青年工作经费。

  “为切实扛起凝聚青年的政治责任,发挥当好桥梁的重要职能,让青年有家的归宿感,我们夯实阵地建设。”共青团长乐区委员会书记李豪说,截至目前,长乐区已建成“青年之家”24个,实现镇街全覆盖;推进青少年活动中心(新址)建设,探索建立8800平方米数字化应用场景与校外教育相融合的重要阵地;打造定位为长乐青年聚集地的“青春广场”,作为开展团建活动、青年交友、健身漫步的户外空间。

  政策、硬件配套齐全了,如何吸引青年来航工作?就业政策是关键。收集发布就业岗位7716个;为来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三个月免租床位500个;给予就业创业者每人1万元的生活补贴和3000元的租房补贴;青年人才享受7折购房、租房政策;本科及以上毕业生享受每月800元~1500元租房补贴和每月1000元~3000元交通补助;全年累计发放各类人才补贴2881万元……随着政策红利释放,人才纷至沓来,去年以来,长乐区引进博硕士225名,“双一流”高校毕业生431人,卫技人才178名。

  人才引进来,怎样让其安心留下?“我们在创业就业、养老托幼、婚恋交友等方面解决了青年的后顾之忧。”李豪表示,一年多来,长乐区开展了“扬帆计划”“好年华聚福州”社会实践;选派青年人才赴国(境)外进修,组织1363人参加互联网营销师培训;成立区教育发展促进会,新建扩建79所学校,学前教育、中小学学位分别增长125.8%、35.9%;现有养老机构27家,总服务122358人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覆盖率达100%。

  与此同时,长乐区激发青创活力,设立900万元创业担保基金,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30万元,承办“创青春”大赛,引入一批众创空间;护航青年成长,研发全省首个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智慧数字平台——“玉芳e站”;打造了“青年突击队”“青志愿”“青年讲师团”“青创会”等系列“青”字号品牌。

  创造条件

  打造可复制“长乐样板”

  着力打造“长山乐水间 青春幸福城”滨海山水城市品牌,共青团长乐区委员会策划拍摄制作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阶段性成果宣传片》也在发布会上亮相。

  回乡创业青年陈国耀是小租配齐众创空间·滨海新城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创始人。“长乐区为青年优先发展、青年更好成长创造了良好条件,增强了我在家乡创业的信心。”在观看了宣传片后,陈国耀表示,他将肩负起青年担当,以搭建大众创业平台为目标,进一步壮大基地,为服务滨海新城初创企业发展、培育创业人才贡献青春力量。

  作为发布会的重点环节,一系列签约仪式在播放宣传片后相继进行。共青团长乐区委员会先后与数字产业青创联盟成员单位、滨海新城团建联盟单位、国际航空城团建联盟单位和青年友好发展金融联盟成员单位签约。据悉,青年友好发展金融联盟将为长乐青年创业提供65亿元授信支持。

  “我们将持续深入推进《福州市长乐区关于开展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落实落地落细。”长乐区相关领导表示,将进一步制定并出台青年政策,加快推动签约的重点项目落地,为青年成长发展、建功立业创造更优环境,全力营造“长乐对青年发展更友好、青年对长乐发展更有为”的良性互动局面,激发来航在航青年服务滨海新城、国际航空城、丝路海港城的激情和活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长乐样板”,为青年事业的健康发展贡献长乐力量。

  青春之歌

  点燃青年火热激情

  发布会上,由长乐音协友情支持谱曲、航小团作词的《青春长乐》和长乐青年创作制作的《后浪》首度展示,青春激扬的音乐回荡会场,把活动推向高潮,点燃了青年的火热激情。

  吉祥物发布也是此次发布会的亮点之一。据了解,为展现长乐青年的青春气息,打造共青团品牌符号,共青团长乐区委员会于2021年12月8日至18日向社会公开征集长乐青年卡通形象代言人,共收到40幅作品,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学生作品《航小团的乐乐》最后入选。

  航小团的乐乐卡通人物形象,身穿五四运动文明新装,以长乐美食杠面、海鲜为装饰,造型活泼可爱,又充满青春朝气。“帽子、发型、裙摆和它的数字浪潮代表着长乐空、路、海、河、信息‘五港齐聚’。整体造型融入长乐元素,寓意着‘常来长乐,一生长乐’。”作品创作者表示。

  发布会最后在全体在场青年的团歌合唱中落下帷幕。当晚,活动还进行线上直播,吸引45.06万人次观看,近10万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