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46份史料揭秘长乐莲柄港建造过程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10 15:33:2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莲柄港是福州长乐区重要的水利工程、福建四大水利工程之一,引闽江水穿龙腰山至金峰、漳港、文武砂一带,灌溉10万亩良田。数百年来,世世代代的长乐人都在为修建这个工程而努力,但是一直没能成功。近日,长乐区历史老师郑巧蓬,向众多图书馆征集到46份莲柄港的珍贵史料,展示了莲柄港民国时期初次修建后被捣毁,以及新中国成立后经多次扩建,终于造福百姓的历程。

46份史料揭秘长乐莲柄港建造过程

长限生态补水泵站工程。

  “灌溉全区图”首次出现

  这些资料包括各大图书馆收藏的43份报刊旧闻,以及台北近代历史研究所珍藏的旧档3份,其中包括6张老照片。

  资料显示,莲柄港引水工程建于1929年2月,当时安装2台瑞典柴油机组共1000马力,灌溉北山、鹤上等18个村6万亩农田。1931年因征收水费纠纷,设备被当地民众捣毁。

  1935年集资重建,采用电动抽水,受益面积减为3.6万亩。1940年,长乐沦陷,机器被日军拆走,厂房亦被摧毁。1947年,由工赈物资局拨款重购柴油机2台各500马力恢复运转。

  一份1929年《长乐莲柄港灌溉工程复兴计划》的资料显示,莲柄港引水工程分三大步:开浚水道、装置机厂、凿断山脉。第一期灌溉中南两区6万余亩农田,第二期通金峰,漳港筑海堤,灌溉北区3万余亩农田。

  旧资料中,“莲柄港工程渠道平面图和莲柄港灌溉全区图”首次出现,很珍贵。这项计划第一期工程如期完成,1929年莲柄港管理部门还特意出一本书,图文并茂介绍他们所取得的成绩。

  另外,1929年《福建建设厅月刊》连续刊登4张照片:空气抽、碾石机、助力轮、出水管,说明莲柄港工程运用了当时很多新技术,使困扰工程的难题得到解决。

46份史料揭秘长乐莲柄港建造过程

1966年的莲柄港河道。

  历史上多次修建失败

  根据长乐县志记载,当年莲柄村在长乐城区西南处,村里有龙腰山挡住江水,导致闽江水不能流向长乐中部地区,所以中部地区农田缺水灌溉,土地贫瘠,人民困苦。

  为了引水灌溉,有记录可查最早在北宋宋徽宗大观年间,长乐屿头村林安上,请圣旨动用长乐3年钱粮,作为凿龙腰山的工程款,但因为工程量巨大,未能成功,林安上反而获罪被杀。此后的元朝、明朝、清朝,均有人出来兴办这个工程,但都失败了。

  新中国多次扩建

  在建泵站明年建成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于1951年开始第一期莲柄港水利扩建工程。政府拨款100多万元,改装5部大型电力抽水机,同时对渠道、闸门、涵洞、桥梁进行全面整修,灌溉面积扩大到8万亩。

  后来多次重修扩大规模,至今仍有项目在建设中。如目前正在建设的长乐长限生态补水泵站工程,也是为扩大莲柄港水量而建。该工程总投资11999.24万元,2021年9月开工,建设工期18个月。该项目将在2023年2月建成,届时将有效增强莲柄港河道和下洞江流动性,改善水质,提高沿河水景观和人居环境,造福沿线群众生产生活。(记者徐文宇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