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滨海新城打造环海景观带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20 12:37:2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滨海新城打造环海景观带

滨海新城森林城市景观带(沿海防护林)。赵马峰 摄

  明媚的春光里,大片的木麻黄防风林郁郁葱葱,在海岸带上绵延。3月16日,滨海新城百户澳至万新路景观提升工程现场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推进滨海新城沿海防护林第三个“一百米”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3月在福建考察时指出:“福州是有福之州,生态条件得天独厚,希望继续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一年来,福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生态惠民,按照“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城市发展思路,全力打造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如今,滨海新城已经形成一条超21公里长的绿色防护林带,为福州海滨城市建设筑牢生态屏障。

滨海新城打造环海景观带

防护林漳港街道段。记者 徐文宇 摄

  春天里

  再植新林

  16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的地块属于滨海新城百户澳至万新路景观提升工程范围,是继滨海生态森林走廊沿海一百米木麻黄林带、一百米混合林带之后,在内侧种植的一百米景观林带(即第三个“一百米”),主要种植黄槿、宫粉紫荆、黄花风铃木、乌桕、南洋杉等。

  滨海新城规划之初,“先造森林再造城”的森林城市规划理念就融入其中。滨海新城沿海防护林建设融合生态防护与城市森林生态旅游功能,通过人工造林和提升改造,形成防护林到城市绿地的生态过渡。

  经过综合治理与精心养护,如今,一条绿意盎然的环海景观带已初具规模。

滨海新城打造环海景观带

防护林内部设有步道。记者 徐文宇 摄

  建成约2050亩防护林带

  记者18日在长乐机场附近的长乐区湖南镇大鹤林场看到,一棵棵东方杉、大腹木棉挺拔而茂盛。上个月,五显鼻至大鹤林场北侧沿海防护林带建设项目竣工验收,进一步提升了生态防护功能。

  该项目总投资约8亿元,北起梅花渔港,南至大鹤林场北侧,全长约7.2公里,用地面积约2600亩,建成防护林带约2050亩。防护林带最大宽度500米,其中沿海200米宽为木麻黄纯林,旨在建成沿海防风固沙生态屏障。

  项目内侧以木麻黄与36种景观树种混交的形式,形成防护林到城市绿地的生态过渡,并在混交林带内设置少量步道,以满足周边群众休闲散步及游客旅游观光需求。

滨海新城打造环海景观带

建设中的滨海新城。记者 陈暖 摄

  滨海新城岸段获评全国优秀

  滨海新城美丽海湾、防护林带的建设还在继续。近日,福州滨海新城下沙片区防护林修复与景观提升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长乐区发改局的批复。该项目的建设将完善长乐沿海综合防护林体系,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美化绿化人居环境。

  项目重点是300米滨海森林防护林带生态修复与利用,包括养螺塘退塘造防护林、前200米基干林生态修复、后100米景观林种植、林下休憩功能营建等。项目总投资估算6.7亿元,工期按12个月控制。

  努力建设获得了回报,福州滨海新城岸段入选2021全国美丽海湾优秀案例(推荐名单),是我省唯一入选的案例,全国也仅有8个。(记者 徐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