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吴航街道:无人机巡山喊话助抗疫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06 09:46:1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长乐吴航街道:无人机巡山喊话助抗疫

无人机巡山。记者 余少林 摄

  “小区人员一律不准聚集、扎堆,非必要不上山。”5日上午,长乐区吴航街道西关村工作人员正使用无人机对石斧头山进行巡视,方便工作人员查看监管。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吴航街道频出新招,利用无人机为无疫小区建设注入科技力量。

  “今天是清明节,大家想上山祭扫的心情可以理解,但疫情期间,我们还是劝导群众不上山,避免人员聚集。”吴航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安排工作人员每天守在山口,劝阻群众上山扫墓外,街道充分发挥无人机覆盖面广、持续时间长、无接触等特点,构建起“空中+地面”立体化疫情防控网。无人机还在小区楼栋高空喊话,落实“五个一律”,让小区居民足不出户了解疫情防控相关政策。

  无人机将监控视频实时传送到手机上,及时对人员聚集、不戴口罩等行为进行劝导,切实当好疫情防控的“眼睛”,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了工作效率与防疫效能。

  “根据近期无人机巡查情况来看,在外逗留的居民听到喊话都能够积极配合,及时回家。”上述负责人说。

  陈师傅是外来务工人员,居住在西关村,由于平时工作繁忙,忘了接种第三针疫苗。“多亏了无人机喊话宣传提醒了我,我才想起来自己还没打第三针,赶忙抽空去了趟卫生院。”陈师傅对无人机防疫宣传点赞。

  “我们将持续充分发挥无人机灵活、便捷、安全、高效等优势,让无人机的喊话宣传成为创建无疫小区的常态化工作,巩固街道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减少疫情输入扩散风险。”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街道将对旧屋区和人员密集区进行摸排,对特殊区域进行重点放飞,同时优化安排无人机的飞行时段,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陈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