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188年前福建驻军地图亮相 证明清代加强对台湾的管辖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22 09:58:2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受长乐和平街历史文化街区委托,长乐区朝阳中学历史老师郑巧蓬向海内外图书馆寻找与长乐相关的史料。最近他托好友从法国国家图书馆征集到1834年福建全省驻军地图。此图是文献中的珍品,是研究清代福建驻军的一手资料,只有中国国家图书馆曾发现一幅类似残缺的地图。

188年前福建驻军地图亮相 证明清代加强对台湾的管辖

1834年福建驻军地图。

  很多县名至今未变

  记者看到,这幅地图清晰完整,描绘了1834年福建省所辖10府、2直隶州、4厅、62县行政区划及境内河道、湖泊、沿海岛屿等分布以及全省驻军的情况。地图标注的很多县名与现在一样。另外,图上还有台湾岛中央山脉以西的半部及澎湖群岛。

  全图以山水画的方式绘制。图右上方附图说,以表达作者画图的目的。图中以不同色彩表示府、州、厅、县位置,详尽记载各个地方驻军的具体情况,邻省境外接界的关口也标出来。

  郑巧蓬介绍,此图反映出清代福建驻军是八旗与绿营相结合,共同捍卫东南海疆,福建驻军曾经为台湾建设与开发做出一定贡献。图中省城福州驻扎有八旗兵和绿营兵两种。福州将军统管省城的八旗兵,并节制福建陆路提督所辖的绿营兵。

  图中标注的长乐为海防重地,驻军为长福营右军,设于县城。据介绍,康熙二十七年,长乐、福清驻军并为长福营,分左右军,长乐属右军,设守备一员,千总一员,把总二员。

  重视台湾海防建设

  据介绍,当时福建官员绘制此图,意在向朝廷申明福建官员向来重视闽台海防建设,特别是台湾海防建设。

  图中有这样一段文字:“台湾府辖四县,在布政使司东南。孤悬海中,与福兴泉漳四郡对峙,东叠嶂,西重洋,南北绵亘,甲午年丈量一千零五十里,东偏列岫,内为生番巢穴,人迹罕通。以鹿耳门为咽喉,澎湖为外卫,商船由厦门挂念,出洋自大担七里至澎湖,又四更至鹿耳门,无道理,稽可计一更,为水程六十里,分昼夜为十更,由台至厦,以东南为顺风,所沥诸水色不一。台地土松,虽巩城垣,奉旨栽种莿竹,以固籓篱,建城门添地,台不栽种者,加木棚,周地起望楼,拨兵轮防属县如式。”

  此文简单地描绘台湾地理特征,点出闽台之间交通联系很密切,需要加强筑城、哨所、水师方面,以绝外患。

  此图证明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清政府采取的措施在一定程度加强了对台湾的管辖。(记者徐文宇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