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来自千亿级纺织鞋服重镇福建晋江、长乐的一线观察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16 16:24:07   来源:新华社  【字号

  今年以来,我国纺织鞋服产业遭遇疫情多点散发、部分订单转移等冲击。近日,记者在两个千亿级纺织鞋服重镇福建泉州晋江市、福州长乐区蹲点采访发现,面对严峻挑战,企业迎难而上,发挥产业集群优势,千方百计稳住生产,拓展市场,大力创新增强竞争力,正逐渐迎来市场的回暖。

来自千亿级纺织鞋服重镇福建晋江、长乐的一线观察

5月14日,在福建省晋江市中乔体育鞋业生产厂,工人在忙碌。新华社记者 周义 摄

  稳生产:“机器的轰鸣声让人踏实”

  今年3月中旬,福建泉州暴发新一轮本土疫情,历时一个多月,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不小的影响。记者走访发现,企业正全力以赴恢复生产,力争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走进泉州晋江卡尔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成衣车间,一条条智能生产线高速运转,分发、锁边、压线、熨烫、质检……20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工作。

  “公司有3个厂区,1200多名工人,全部开足马力生产,机器的轰鸣声让人踏实。”公司负责人柯永祥说。

来自千亿级纺织鞋服重镇福建晋江、长乐的一线观察

5月13日,在卡尔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成衣车间,工人在赶制订单。新华社记者 周义 摄

  “疫情期间我们没有停工。”信泰集团总裁蔡清来告诉记者,公司未雨绸缪,备好能维持1个多月的原辅料,疫情发生后,1000多名工人闭环住在厂区,在落实各项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开工生产,疫情期间也维持了80%左右的产能。

  晋江市工信局局长林永红告诉记者,目前全市规上企业100%复工,工业用电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为帮助中小企业降低原料成本,晋江、长乐等地政企协力,搭建集中采购平台。长乐“辅布司”平台负责人高勇介绍,该平台能为花边厂集采纱线,并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内衣厂“一键找花边”。曾有内衣厂在平台“拼单”,跨区域采购,成本降低约15%。

  拓市场:“产业集群优势是最大底气”

  当前,随着东南亚国家复工复产的推进,国内纺织鞋服企业面临新的外部环境。

  “一方面,部分欧美国家订单转移到东南亚,另一方面,东南亚鞋服生产企业对上游面料、鞋材等需求增加,对我们而言其中也有机会。”华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劲煌说。

  记者在多家企业工厂车间看到,来自长乐、晋江工厂的纱线、面料、鞋底、鞋面等,源源不断装箱、发货、出海……

来自千亿级纺织鞋服重镇福建晋江、长乐的一线观察

5月12日,在福建省晋江市茂泰鞋材有限公司的智能化生产车间,鞋子在流水线上传送。新华社记者 周义 摄

  “中国纺织鞋服产业经过数十年积累,形成了化工、面料、织造、辅料、制造等完整的产业链条,产业集群优势明显,这是我们应对挑战的底气。”蔡清来说。

来自千亿级纺织鞋服重镇福建晋江、长乐的一线观察

5月13日,工人在福建省晋江市三六一度(中国)有限公司服装生产车间忙碌。新华社记者 周义 摄

  龙头企业的复工复产也带动了上下游中小企业复苏。晋江英林镇是中国泳装出口重镇,近年来,受国内外疫情影响,海外订单减少。在当地党委政府牵线下,安踏等龙头企业与英林泳装企业合作,通过品牌授权、代工、合资经营等方式,帮助其拓展国内市场,稳定了上下游5万多个就业岗位。

  福建长源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永光告诉记者,市场需求暂时减少,公司就想办法研发冰敷产品、亲肤面料、防晒面料等,以技术创新改变产品特性,创造需求。

  争创新:“大浪淘沙勇者胜”

  在三六一度公司的创新实验室,研创中心主任魏书涛向记者展示了公司新近推出的“百叶窗仿生材料”T恤。“这种仿生材料接触汗水后,会自动打开形成通风孔,实现快速通风透气。”

  研发这款产品历时3年多。在魏书涛看来,“国货热”背后是消费升级需求,企业只有不断研发创新,推出更多高品质、有科技含量的产品,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来自千亿级纺织鞋服重镇福建晋江、长乐的一线观察

5月13日,在福建省晋江市三六一度(中国)有限公司的创新实验室,技术人员在研发产品。新华社记者 周义 摄

  晋江市科技局局长蒋家兴说:“企业越来越重视研发创新,每年投入增长25%以上,这是近年来纺织鞋服企业最为显著的变化,市场也对企业的创新给予了丰厚回报,越来越多‘黑科技’产品热销。”

  在长乐,推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以工业互联网赋能传统纺织业正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共识。走进福建永荣锦江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排排纺织机忙碌运转,仅有几名工人在操作。永荣集团负责人介绍,通过自动化、现代化的装备改造,可节约人工和土地成本六至七成,每年节约生产成本近2500万元,同时产品质量优等率提升3%。

  2021年,长乐规上纺织企业产值2384亿元,晋江规上鞋服企业产值约2704亿元。“产业优势仍在,市场前景可期,大浪淘沙勇者胜,练好内功,以竞争优势拓展更大市场。”恒申集团董事长陈建龙说。(记者 郑良 庞梦霞 赵雪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