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深山发现明代“铁面侍郎”读书处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23 09:52:4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长乐潭头镇二刘村人刘沂春是明代进士,著名的“铁面侍郎”,长乐地方史料一直有刘沂春在二刘村读书处的记载。近日,福建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刘传标带队,在二刘村山里找到刘沂春读书处“出云书斋”,石刻犹存,遗址清晰可辨。

长乐深山发现明代“铁面侍郎”读书处

  刘沂春读书处部分墙体。

  柴刀开路 翻山越岭

  刘传标介绍,刘沂春为明崇祯七年甲戌科进士,授浙江省乌程县知县。刘沂春接任后,政绩突出。当时乌程士民都说:“自建县以来,只有马(思理)、刘(沂春)二公不愧是爱民的父母官。”刘沂春后迁任刑部司寇,因直言进谏、坚持公道得罪权臣而遭罢官返乡,史称“铁面侍郎”。最初时,刘沂春便是在其父刘以孚设于二刘村云岩洞的“出云书斋”读书。

  《长乐金石志》中记载:二刘村猫椆山,有“出云岩”三字题刻,旁刻“崇祯壬午年,施壮午书。开山圣哲,刘以孚勒。”除此之外,又有“云门、学醉、玄尚、咽石、云窝、圣哲”等石刻分布于周边。“出云岩”石刻尚有近照,其余六者已无人问津,沉影山林。

  刘传标率长乐和平街历史文化街区文史组考察队一行,从二刘村出发,驱车望西北方向上山,行至山腰处开始步行。大家由当地村民引领,以柴刀开路,复行四十分钟,登上一巨石。

长乐深山发现明代“铁面侍郎”读书处

  明代石刻“出云岩”。

  读书处清晰可辨

  考察队先后在巨石周边发现了“学醉”与“玄尚”两块石刻。其中,“学醉”石刻位置背阴且避雨,故免于侵蚀,保存完好。“玄尚”石刻则镌于一石洞之上,朱漆早已剥落,布有苔藓,略经清理,仍能辨别其字形脉络。

  在随后的寻找过程中,考察队并未发现《长乐金石志》所记载其余四块石刻的踪迹,但一段人造石阶吸引了队员们的注意。顺石阶而上,出现数面墙基。刘传标意识到,这便是此行所寻找的刘沂春读书处故址。

  尽管墙体被野树荆棘遮挡,但经过初步清理,依然能够看出其基本面貌。建筑至今保留着清晰的整体框架,除了空间较大的读书室,还搭配了相应的功能性场所,如水井、澡堂等。据此,不难想象当时刘氏父子及其门生在此学习和生活的场景。

  据了解,二刘村历史上先贤辈出。南宋庆元年间,朱熹寓居龙峰岩期间,受到二刘村乡亲热情接纳,让理学在此地蔚然成风,影响深远。自古以来,二刘村士子辈出,由宋至清,共走出76名进士。刘氏大宗祠前,成排的旗杆碣彰显着二刘村曾经的荣耀。

  另外,记者了解到,为加强对传统历史文化的保护利用,深度挖掘长乐建县1400年以来的丰富历史,长乐和平街建设指挥部着手开展田野调查,足迹遍布长乐各街道和乡镇,收集反映当地历史文化脉络的相关资料,包括古建筑、古井、古籍、族谱、古碑、古石刻等方面的相关照片、扫描件或实物。(记者 徐文宇通讯员 林岱羲 林迦南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