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华侨中学组织研学活动 让学子知行合一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21 10:40:4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重走状元之路 探秘茶油文化

  长乐华侨中学组织研学活动,让学子知行合一

长乐华侨中学组织研学活动 让学子知行合一

  学生正在体验榨油。记者 余少林 摄

  把课堂搬到户外。20日,长乐华侨中学高二年级760余名学生来到永泰三状元茶油基地,开启了一场特殊而富有意义的研学之旅。在“千年油茶香 百年状元行”研学实践活动中,学生们深入了解茶油知识,开阔了视野,提升了个人修养。

  活动从“重走进京赶考之路”正式开启,学生们化身赶考书生,踏着前人的脚印,边走边听研学导师讲解古代科举制度对文化发展的意义;认识“永泰三状元”,感受福州本土状元文化,学习领悟刻苦学习、励志进取的求知精神。

  古法木榨油工坊里,在研学导师的指导下,学生们用花生压榨出了人生中的“第一桶油”。“榨油真的太不容易了,坚持手工榨油的人太了不起了!”来自高二(1)班的陈岢渝同学体验榨油活动后感慨地说。紧接着,一行人来到现代茶油工厂,完成了穿越古今的文化之旅。看到古时需要付出大量劳动的茶油压榨过程,如今在“弹指间”就能完成,学生们感叹科技进步给人类带来的便捷,感受到科技的魅力。

  此外,同学们还现场学习茶油知识,并动手做起茶油手工,与茶油有了一次“亲密接触”,深入感知茶油文化。

  长乐华侨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组织本次研学活动是为了让学生能在一个更广阔的舞台接受更多方面的教育,促进书本知识和社会实践的深度融合,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让学生更加深刻地了解社会、认识社会。(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陈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