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闽举办首届自闭症儿童轮滑马拉松 鼓励"星宝"感受体育竞技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0-06 20:3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福建新闻10月6日电(陈丽霞)“加油!还有两圈就结束了!”“坚持!你可以的!”赛道两旁的加油声此起彼伏。10月5日上午,福建省首届自闭症儿童轮滑马拉松在福建贵安举办,来自福建各地的56名自闭症儿童参加了本次比赛,感受体育竞技的魅力,体会马拉松挑战自我、永不放弃的精神。

  家长们在帮“星宝”穿戴好比赛装备。陈丽霞 摄

  据统计,我国有超过1000万的自闭症人群,其中,自闭症青少年人数已超200万。对于自闭症患者,尤其是“星星的孩子”——自闭症青少年缺少一个像正常人一样的生活环境。

  “与其他儿童相比,自闭症儿童有时甚至连上学的权利都没有,更别提带有一定危险系数的轮滑马拉松。”福建心启航家长互助会负责人张秀丽表示,希望通过心启航搭造一个让“星宝”们体验体育竞技的平台。

  “星宝”们相互鼓励,共同比赛。陈丽霞 摄

  “星宝”们脸上贴着星星、彩虹贴纸,手腕上绑着蓝色丝带,跟着教练的指令,认真地做热身准备。抬腿、伸手、下腰,尽管动作并不完美,“星宝”们脸上却洋溢着笑容。热身后,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他们穿戴好装备,在起跑线上准备。

  “预备!开始!”教练一声令下,“星宝”们像离弦的箭一样飞奔而去。56名“星宝”们按照年龄分为甲、乙、丙、丁四个小组,在赛道上尽情肆意地滑行着,你追我赶,毫不气馁。

  父母齐上阵,陪伴“星宝”完成比赛。陈丽霞 摄

  赛场上的“星宝”奋力拼搏,陪伴的爸爸妈妈也忙碌着,有的陪孩子一同比赛,有的在赛道旁呐喊加油,预祝其凯旋。

  其中一位自闭症儿童的妈妈郭女士陪着7岁的儿子跑完了全程,她对自己儿子能滑完全程而感到骄傲,“无论结果如何,他们在比赛的过程中,感受到小伙伴们互相竞技的乐趣。体会到马拉松精神的坚持和勇敢。自闭症孩子也可以参加比赛,这些都是弥足珍贵的体验。”

  小选手在比赛中喝水以补充体力。陈丽霞 摄

  心启航轮滑俱乐部由福建心启航家长互助会发起成立,成立以来,吸引了越来越多自闭症孩子参加,他们从一开始穿着轮滑鞋无法保持平衡到现在滑行自如,进步巨大。

  “‘星宝’们虽然学习慢,但他们在轮滑上的点滴进步,我们都有目共睹,由衷地祝福这些特殊的‘天使们’”。福建省米高轮滑俱乐部教练林伟呼吁,大家要让“星宝”们融入正常人的生活,不应该用异样的眼光看待这群“星星的孩子”。

  工作人员正在统计小选手们的轮滑里程。陈丽霞 摄

  张秀丽表示,这场迷你轮滑马拉松为每一位参赛“星宝”准备了奖状,很多孩子更是获得了人生中第一枚奖牌和证书。她透露,这次比赛只是一场“预热”,她将继续带领他们参加第六届武夷山国际公路轮滑马拉松公开赛,让“星宝”们也能像正常人一样体验体育竞技的快乐和成就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