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要求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4-04 22:18:21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东南网4月4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日前,福建省政府安委会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深刻吸取教训,强化风险管控,全面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

  各级各部门要深刻吸取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以及我省发生的各类事故的教训,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对本地区危化品安全状况进行专题研判,组织专家逐一检查,有针对性地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健全监管机构,充实专业力量,提高监管能力。要组织对所有涉及硝化反应工艺装置和生产、储存硝化物的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摸底,不漏掉一个盲区、不放过一个环节,对存在问题隐患的要限期整改到位。要立即开展固体危险废物安全专项治理,集中排查收集贮存的数量、方式、设施、场所和处置方法,相关部门要组织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非法存储、超量存储等违法行为,同时要加强危险废物处置链条的法规政策研究,畅通处置渠道。要对所有化工园区进行风险评估,重点排查园区内外安全距离、重大危险源、自动控制系统和防火隔爆、应急处置设施等,及时消除重大隐患,严防风险外溢,决不能使化工园区成为重大隐患的集中区、事故的多发区。

  持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治理

  通知强调,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把隐患当作事故来对待,继续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煤矿,要深入开展规范煤矿安全生产建设秩序整治工作,要对煤与瓦斯突出等6类高风险煤矿深入开展“体检”式重点监察,严厉打击“五假五超三瞒三不”等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防止复工复产不按标准、不按程序办理,一哄而上。

  非煤矿山,要深入开展地下矿山安全专项执法行动,坚决整治井下运输车辆使用干式制动器、超层越界开采等违法行为,严防碰撞、坍塌、中毒等事故发生。建立完善尾矿库安全责任制,强化汛期安全风险管控和危险源辨识评估。持续推进“头顶库”、采空区治理。

  道路交通,要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三年专项行动,紧盯长途客运车、危化品运输车、农村客运班车、校车、重型载货汽车等重点车辆,整治“三超一疲劳”以及车辆擅自改装、无资质营运。要切实落实旅游包车公司安全主体责任,坚持旅客逢上必检,杜绝危险品携带上车。

  消防,要持续加大对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文博单位以及城中村、群租房、“三合一”等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治理,集中整治易燃可燃材料装修、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安全通道堵塞、消防设施损坏等突出问题。

  建筑施工,要深化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集中整治矿山等行业领域建筑施工外包工程,杜绝以包代管、包而不管等安全责任落空现象。

  海上安全,要加大海上安全风险管控及隐患滚动排查和综合治理,持续开展内河船舶、采运砂船等专项整治,深入开展违反伏休规定渔船和违法采砂用海行为等海上联合执法行动。有关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开展针对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防事故发生。

  严肃执法问责确保整改到位

  通知要求,要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真正让执法 “长出钢牙利齿”,对漠视法规、罔顾生命的企业及其负责人要依法严惩不贷。要深入组织“专家指导服务团”和“安全执法服务团”,帮助基层弥补专业监管能力不足问题,及时发现消除隐患。

  集中挂牌一批重大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行为,取缔一批非法单位,公布一批联合惩戒“黑名单”,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定期组织“回头看”,对没有及时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企业要严肃执法,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确保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