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多地开展“鲜花换鞭炮”文明祭祀倡新风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4-07 02:21:57   来源:东南网  【字号

  4月5日,在龙岩市永定区櫈子岐公墓,殡葬管理所工作人员将鲜花与前来祭扫的市民换取鞭炮,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苏高龙摄

  东南网4月5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通讯员苏高龙)“同志,你好!你携带的鞭炮,我用鲜花跟你换,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5日适逢清明节,在龙岩市永定区櫈子岐公墓,殡葬管理所工作人员肩披“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鲜红绶带,不停地向前来祭祀的市民宣传树立文明、节俭、绿色、安全的祭祀新风尚,无偿为前来祭扫不放鞭炮的市民提供鲜花,提倡推行鲜花祭奠。

  清明节期间,永定区櫈子岐公墓迎来了许多前来祭扫的市民。为积极推进文明、低碳、安全祭扫,提倡采用敬献鲜花的方式缅怀故人,永定区殡葬管理所在櫈子岐公墓分两个路段设立“鲜花换鞭炮”服务点,无偿为前来祭扫不放鞭炮的市民提供鲜花,广泛宣传殡葬移风易俗工作,积极引导广大市民更新丧葬观念、丧事简办、绿色殡葬,自觉参与殡葬改革,革除殡葬陋习,树立祭扫新风。

  4月5日,在龙岩市永定区櫈子岐公墓,殡葬管理所工作人员无偿为前来祭扫不放鞭炮的市民提供鲜花,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苏高龙摄

  “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我们的共同愿望。”永定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荣欣说,今年是第二次推出“鲜花换鞭炮”活动,主要是希望让殡葬新观念逐渐深入人心,提倡市民过绿色清明,以低碳环保的形式寄托对先人的哀思,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效果确实不错,减少了环境污染,提高了市民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新风尚。

  “今天我带了一串鞭炮跟殡葬管理所工作人员换了一束鲜花。”市民曾先生表示,这样的方式很好,环保、文明,也同样能表达对亲人思念。

  永定区殡葬管理所负责人胡浓盛介绍,前几年清明节前来櫈子岐公墓祭祀的市民,普遍在祭祀中燃放烟花爆竹,严重污染了空气,造成了垃圾成堆,还存在伤害他人、引发火灾等安全事故隐患。这两年,通过开展移风易俗、鲜花换鞭炮等文明祭祀活动,群众文明、绿色祭祀观念进一步树立,与往年相比,今年用鲜花祭奠的市民明显增多。

  4月5日,在龙岩市永定区櫈子岐公墓,市民手捧鲜花祭奠亲人。苏高龙摄

  记者从福州市殡仪馆获悉,今年馆内全面推行“灵牌祭祀”的文明祭祀方式,同时提供“时空邮局”、“鞭炮纸钱祭祀用品换鲜花”等服务。业务大厅将增加服务窗口办理基本殡葬服务费免除、骨灰寄存、续存手续。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助老、助残、宣传、引导服务,为市民提供方便。清明期间,继续开展寄存旧盒换购让利惠民活动。

  前来扫墓的市民,将一张张寄托思念的明信片投入“时空邮局”。市民们希望,自己心心念念的逝者,能够收到自己在清明时节捎去的问候与祝福。

  福州市殡仪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文明、低碳、安全祭扫观念日益深入人心,身边越来越多人选择鲜花等文明环保方式来缅怀先人,一束鲜花成为人们寄托哀思、表达情怀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