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数字福船” 向海扬帆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4-16 08:02:28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数字福船” 向海扬帆

  位于福州滨海新城的数字中国会展中心效果图

  5月6日至8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在福州召开,届时以“福船”造型惊艳亮相的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内有2场分论坛。目前,位于福州滨海新城的数字中国会展中心正加快进行系统调试、地面保洁等收尾工作,预计本月就能交付使用。

  据介绍,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为钢结构建筑,总高32米,占地面积66.6亩,总建筑面积约11.6万平方米。

  走进会展中心,内部装修设计现代感十足,且运用了很多福州元素。公共区域前厅吊装像“福船”的龙骨,会展区门头看上去像三坊七巷传统民居建筑马鞍墙,各大厅踢脚线上的图案为茉莉花。

  最新科技的应用,是“数字福船”一大特点。在位于中心三层的智慧建筑决策中心,华为技术团队项目经理徐上告诉记者,中心构建的智慧平台,以华为云计算为基础,集成会展中心内1万多个末端传感器,已实现态势感知、设备管理、智慧安防、智慧会务、网络管理、事件管理等六大功能,可以对门禁、网络、摄像头、灯光、停车等各专业系统设备运行状态实时监控和集中控制。

  “该系统还可以实时监控会展中心的人、车、物及会务状态,并进行人员布控、人员轨迹查询、客流分析和视频巡更等。”徐上说。

  作为滨海新城的代表性建筑,会展中心建筑体量大、任务重、工期短。从2017年12月底动建到现在,仅用不到一年半时间就建成。

  “为缩短工期、保证质量,我们运用了很多新技术。”承建单位福州新区集团滨海临空公司副总经理林颖捷说,会展中心项目从设计、施工到运营管理运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通过构建建筑物的三维模型,实现设计、施工的可视化。同时,项目采用装配式施工,装配率达66%,实现了绿色施工。(本报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通讯员 郭立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