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出台《关于促进邮轮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5-20 15:03:45   来源:平潭时报  【字号

  日前,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十部门印发《关于促进邮轮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提出,我省要重点建设厦门邮轮母港和福州松下、平潭金井、莆田湄洲岛(或东吴港区)等邮轮始发港,配套建设以挂靠航线为主、独具地方特色的邮轮访问港。

  在加快邮轮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方案》指出,平潭要着力打造以始发航线为主、兼顾挂靠航线的邮轮始发港,实现既具备邮轮停泊、旅客和船员上下船等基本功能,也具备邮轮补给、垃圾污水处理,旅客通关、行李托送,旅游服务、船员服务等功能,推进平潭国际旅游岛邮轮港口建设。

  在着力培育壮大邮轮市场方面,《方案》要求,平潭管委会要牵头培育本土邮轮企业,鼓励社会力量和民营资本参与邮轮产业领域投资,支持邮轮企业参与邮轮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鼓励邮轮企业探索创新投资模式、经营机制,引导运营企业差异定位、错位经营、合作发展。要加快邮轮船供基地和平台建设,通过集中管理、信息化操作,优化保税区邮轮物资监管模式,实现邮轮物供质和量的提升。探索建立统一出口监管仓和保税仓。支持本地企业积极有序参与邮轮船供市场,培养本地骨干船供企业,推动提升国际邮轮本地物资和商品采购比例。

  在拓展邮轮消费领域方面,《方案》要求,依托海上丝绸之路,打造省内邮轮旅游精品线路,增加赴台湾邮轮航线,积极探索开辟国内沿海航线,有序开发东北亚、东南亚等国际航线。与境外港口城市合作推动互为母港或多母港航线发展。吸引独具特色的主题邮轮在福建运营,支持邮轮公司组织运营具有中国文化特点的邮轮主题航次。推动商品质量数据从自建自用向全球共享开发转变,建立全球商品共享新模式、运行新机制、服务新体系。推动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和福州滨海新区、平潭国际旅游岛、莆田湄洲岛的邮轮旅游购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