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台湾各界高度关注第十一届海峡论坛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6-18 08:45:18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原标题:两岸交流融合大势不可阻挡 台湾各界高度关注第十一届海峡论坛

  本报台北专电(驻台记者 陈梦婕)第十一届海峡论坛16日在厦门举行。台湾舆论高度关注本届论坛。

  台湾《中国时报》《联合报》《工商时报》《经济日报》《旺报》及ETtoday等媒体,广泛报道论坛开幕消息以及青年论坛、工商论坛等活动举办情况,强调本届论坛参与人数创历史新高,“充分表明两岸交流融合的大势任何力量压制不住”,“两岸经济交流融合,既是大义,更具大利,没有理由不走得更近更好,也一定会走得更近更好”。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观察到,本届论坛不仅参与人数创新高,且参会台湾年轻人的比例明显增加。他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大陆显然还将维持相对快速的经济增长,创造大量发展机遇。这个基本形势不变,大陆对台湾人民,特别是年轻人的吸引力只会增加不会减少。尽管蔡英文当局百般打压,但也阻挡不了两岸交流的大趋势。广大两岸同胞都期盼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家在台北的台湾青年吴赞轩第一次参加海峡论坛。他的家族于清嘉庆年间从泉州晋江磁灶渡海来台,世居台北艋舺。他坚持用口述笔录的方式记录两岸家族故事,找到了许多珍贵的资料,并把家族的资料全部数字化上传网络。通过网络交流,慢慢地开始有人与他交流自己家族迁徙变迁的故事,尝试去了解自己的根脉所在。吴赞轩这次报名参加了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高峰论坛,另外,他还希望能从海峡百姓论坛等活动中寻得一些有关两岸宗亲的线索,多认识一些两岸的新朋友。

  台湾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会长钟锦明是海峡论坛的“老朋友”,此次他领着20多名两岸婚姻家庭成员到厦门参加两岸婚姻家庭论坛,还为“根脉——两岸家庭70年变迁纪念展”提供展品。钟锦明介绍,他们带来了多年来在岛内为陆配争取权益的影片、剪报、旗帜和标语。他说,海峡论坛是一个民间交流的大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两岸无论是个人还是团体,都有机会互相认识,各抒己见。这是一个见证爱的论坛,它展现了人性的光辉,弘扬了中华文化伦理价值,是“两岸一家亲”的实际体现。

  台北市文山区忠顺里,曾被评为台北市幸福指数最高的社区,已经连续担任了五届里长的曾宁旖,这次带上从事社区工作的伙伴们,到厦门参加两岸社区治理论坛。曾宁旖表示,海峡论坛经过一年一年累积,交流内容更丰富,参与的人也更多更广。两岸社区工作者也都在思索,社区治理论坛除了分享和参访,还要如何再突破,才能让老百姓的互动更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