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主播携“非遗”入岛 续写两岸文化情缘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7-29 09:5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福建主播携“非遗”入岛 续写两岸文化情缘

  高雄场全场爆满,观众朋友们看得入神。东南广播公司 供稿

  中新网福州7月28日电 东南广播公司28日透露,“亲亲闽台缘东南广播听友会”暨两岸非遗文化表演交流活动27日下午在台湾高雄举行,受邀表演的两岸非遗传承人纷纷亮出自己的“绝活儿”,以精彩绝伦的表演,再续两岸文化情缘。

福建主播携“非遗”入岛 续写两岸文化情缘

  客家山歌传承人张冬梅倾情演唱《八月十五看月光》。东南广播公司 供稿

  此次活动由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东南广播公司承办。来自台湾义守大学的民俗表演《宋江阵》拉开了非遗展演的序幕,高亢大气的“阵头”,引得听友们惊叹喝彩,掌声雷动。

福建主播携“非遗”入岛 续写两岸文化情缘

  梨园戏青年演员郑亚婷、赖晓如表演《陈三五娘》选段《赏花》。东南广播公司 供稿

  两个小时的时间里,精彩的非遗项目轮番上演,客家山歌《八月十五看月光》、南音表演《鱼沉雁杳》、梨园戏《赏花》、闽南童谣《郑成功》、闽派古琴《忆故人》、提线木偶写书法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两岸非遗传承人精湛的技艺、精彩的表演,引得现场观众喝彩连连。

  这是东南广播第二次携手福建非遗传承人入岛交流展演,相较去年,节目更丰富,互动性更强。提线木偶戏传承人李明卿表演木偶写书法,“我爱高雄”四字写毕,赢得满堂喝彩;泉州江加走木偶头雕刻技艺第四代传承人黄雪玲现场教授木偶头手绘,并拼装成完整的布袋木偶赠予听友。

福建主播携“非遗”入岛 续写两岸文化情缘

  泉州江加走木偶头雕刻技艺传承人黄雪玲现场教授木偶头手绘。东南广播公司 供稿

  此外,漳浦剪纸技艺传承人陈燕榕一边展示剪纸技艺,一边倾情演唱歌曲《剪梦》,一曲唱罢,作品即成,获赠听友喜笑颜开;闽派古琴传承人张俊波演奏《忆故人》,东南广播主持人蓝天、斌斌深情朗诵台湾诗人余光中作品《乡愁》,全场听友无不动容;树叶吹奏技艺传承人邱少春吹奏起东南广播台歌,东南广播主持人们和现场听友动情演唱,更是将表演推向高潮。

  现场,大家时而惊喜赞叹,时而热泪盈眶,时而欢呼喝彩,以此起彼伏的掌声表达对节目的喜爱。

  看完表演,来自嘉义的听友林先生说,东南广播的每一档节目,他都很熟悉;每一位主播,他都叫得出名字,而且参加过三次听友会了,比起去年,今年的表演精彩许多,真是大开眼界。

  “看到那么多泉州元素,我好几次热泪盈眶!”《台湾导报》社长林文雄说,“我是鹿港人,祖籍是福建泉州,看到这么多来自家乡的表演,南音、梨园戏,还有木偶头雕刻,真的好感动!从小总听阿嫲讲起泉州,今天见到家乡人,听到家乡话,好亲切。”

  来自高雄的听友郑先生表示,两岸非遗文化有许多相通的地方,比方台湾的歌仔戏和漳州的芗剧就有很深的渊源,两岸要加强非遗项目的交流合作,共同将这些珍贵的文化财富传承下去。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东南广播公司2015年以来,已连续五年在台湾举办“亲亲闽台缘”听友见面会,拉近了主持人与听友的距离;结合百集广播系列节目《文化遗产在福建》,携手非遗传承人入岛展演交流,以丰富多彩的节目、独特创新的传播方式,增进了两岸民众的心灵契合。

  福建现有7个世界级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30个国家级非遗项目,517个省级非遗项目,数量之众居大陆各省前列。其中,还不乏闽台共同成功申报的文化遗产,包括“妈祖信俗”“闽台东石灯俗”“闽台风狮爷信俗”“闽台抢孤习俗”等。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副董事长刘宜民说,海峡两岸同根同源、文化一脉相承,祖先留下了璀璨夺目、光辉灿烂的文化遗产;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责任,举办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表演交流活动,有助于增进两岸同胞相互之间的了解,推动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据了解,东南广播当天继续携手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走进云林,为更多听友献上精彩的节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