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将直接采认台湾地区20个职业技能资格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8-07 15:23:3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8月6日电(陈丹)福建近期将扩大直接采认台湾地区职业技能资格范围,涵盖20个职业。近日,福建省人社厅副厅长吴小颖在接受访谈时说,福建拟探索对20个台湾地区职业技能资格,免理论知识考试、技能考核和综合评审,由福建省人社部门直接采认相应职业资格。

  吴小颖介绍,持有与相关职业对应技术士证书的台湾居民可向职业技能鉴定机构申报直接采认职业技能资格。对在福建从事相关专业技术工作的台湾居民,已取得《台湾地区专门职业及技术人员(技术士)考试及格证书比照认定职称目录》所列的52项考试及格证书之一的,可直接认定助理级职称,符合学历或资历条件的可比照认定中级职称或申报高级职称。

  此外,台湾居民可按属地管理原则,通过实名制在福建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办理就业、求职登记,可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原件、《就业创业证》原件、《职业资格证书》原件向实名制登记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出职业培训补贴申请;符合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申报条件的台湾居民由职业技能鉴定机构按属地管理原则代为申请职业技能鉴定补贴。

  据了解,福建在2005年就率先开展台湾地区居民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由省人社部门组织实施的所有职业技能鉴定工种全部对台湾同胞放开。截至目前为止,累计共有4548名台湾同胞参加美容、美发、心理咨询师等26个职业(工种)技能鉴定,有4137人取得各等级的职业资格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