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开展国庆节前药品化妆品安全检查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9-20 07:32:18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东南网9月18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为保障国庆期间药品化妆品零售流通环节质量安全,今日下午,省药品监管局局长俞开海带队对福州兴北方医药连锁药店梦山分店、福州瑞来春堂国药馆、东街口百货商店药品和化妆品进行现场检查。省药监局相关处室、福州市市场监管局、鼓楼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参加。

福建开展国庆节前药品化妆品安全检查

  在福州兴北方医药连锁药店梦山分店,俞开海一行重点查看了药店药品分类储存、销售票据计算机系统管理、处方药及特殊药品等级管理以及电子处方(微问诊)试点情况,现场工作人员模拟患者进行问诊,网络医生依据患者病情描述并通过网络问诊很快开出电子处方;在福州瑞来春堂国药馆,重点检查中药饮片处方调配管理情况,现场就部分药食两用中药饮片开架销售的监管以及执业药师处方审核和药事服务问题进行探讨。

  俞开海充分肯定了福州运用第三方电子平台微问诊等形式电子处方试点工作,既方便了患者慢性病、常见病去医院看病难的问题,又解决处方药日常监管难的问题,并指出零售药店直接关系百姓用药安全,基层药品监管部门要认真学习新《药品管理法》,深入研究当前零售终端环节的风险点,抓好零售环节销售渠道的管控,严厉整肃执业药师的“挂证”行为,要加强执业药师培训,提升药师处方审核和药事服务的能力,要积极探索互联网+药事服务与智慧监管相结合模式,即方便百姓又要提升监管效率。

  据介绍,通过节前检查,全面排查药品安全风险隐患,严格落实好“四个最严”要求,守住安全底线,确保国庆期间药品监管工作平稳有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