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高校“开学第一课”百花齐放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9-23 08:32:4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近日,福建省各大高校陆续迎来以00后为主体的2019级新生。为了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各高校纷纷开展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开学第一课”。记者走进福建省多所高校发现,“开学第一课”的高频词包括了爱国、奋斗、感恩等。

  近日,厦门大学别开生面的新生典礼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刷屏。14日,万余名师生在厦大上弦场列队,挥舞着手中国旗,齐声合唱《歌唱祖国》,一面巨大的五星红旗跃过新生头顶。“我和国旗同框”的场景不仅感染全场,也让隔着屏幕的观众心潮澎湃。仅在人民日报微博上,这条视频就获得上万名网友的点赞。

  在福州大学,校长付贤智亲自为新生们授课,他引用北宋哲学家张载的名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深情寄语大学生们,希望他们拥有赤子报国之心,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做民族复兴的实干家。

  献身国防科技事业的杰出科学家林俊德、扎根太行山区30多年的李保国、用生命诠释“我爱你,中国”的黄大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樵夫”廖俊波、体现“爱是教育的灵魂”的曲建武、用生命诠释初心和使命的黄文秀、建立现代化蜂蜜工厂的农林大毕业生熊剑,福建农林大学的“开学第一课”,就是观看和学习这7位先进人物的事迹。据介绍,该校开展先进人物引领教育活动,旨在勉励新生们以先进人物为榜样,在大爱传承中砥砺前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新担当新作为建功立业新时代。

  除了爱国、奋斗,感恩也是“开学第一课”中的关键词。在闽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家长们与新生同上一节课。新生们为家长奉上感恩茶,感恩父母无微不至的照顾,已经成为该院近年来迎新的传统。“很惊喜,很感动。”不少新生家长在接过茶杯的那一刻都红了眼眶。

  “开学第一课”上不仅有师长,还有暖心的学长学姐。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的新生们在“开学第一课”上都收到了今年刚毕业的学长学姐来信,通过信件“隔空对话”。学长学姐们在信中谈大学生活,谈专业学习,指导新生度过刚入学的迷茫期。在福建师范大学,不少学院利用大学生集中返校之机,组织“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实践归来话成长”暑期社会实践交流会,通过分享老生们在西部扶贫、乡村支教的实践经历,引导2019年新生们站在人生新起点,锚定未来新目标。(记者 谢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