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从追赶到超越 创新从未止步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9-25 15:23:39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福建:从追赶到超越 创新从未止步

  第十七届“6·18”展会高校成果馆内,一位市民正在体验由福建中医药大学研制的上肢康复机器人。林辉 摄

福建:从追赶到超越 创新从未止步

  在闽南理工学院现代虚拟仿真VR/AR产学研工作室内,师生们正在研究虚拟现实技术在动漫游戏中的应用。 林辉 摄

福建:从追赶到超越 创新从未止步

  在沙县夏茂镇100多亩水稻田内,该镇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队正在操作无人直升机,进行农药喷洒作业。林辉 摄

  从“庆大霉素”粉碎西方国家对各种重要抗生素的垄断和封锁,到万吨级“煤制乙二醇”成套技术工业化开世界之先河;从“重组戊型肝炎疫苗”成为全球首个获批上市的戊型乙肝疫苗,到航天水稻育种接连刷新世界单产纪录;从全球首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二维码解码芯片,到全球最先进的快充动力电池……70年来,一项项“中国自主”“世界第一”展现了福建创新的闪光轨迹。70年来,福建一代又一代创新创业者艰苦奋斗、不懈创造,走出了一条从追赶到超越的独具特色的创新之路。

  高质量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的发展,是创业兴业蔚然成风的发展,是创造活力竞相迸发的发展。

  新中国成立以来,福建就是创新创业的热土,如今“三创”热潮正在八闽大地蓬勃兴起,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化效益指数居全国第6位,科技创新环境指数居全国第8位,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居全国第8位,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数居全国第8位。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关键是向改革开放要动力。

  福建加速构建全链条创新创业创造生态圈。今年5月,我省出台《关于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的实施意见》,为创新松绑、为创业加油、为创造助力,为高质量发展厚植土壤。

  如今在福建,激发“三创”活力的制度创新竞相破冰。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办理事项达87%。全省已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全国最少。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进出口货物申报时间仅需5~10分钟,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

  作为民营经济大省,福建推进“三创”,关键在于不断释放民营经济活力。一手抓公平环境营造,除壁垒、促融资,出台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措施,一手抓推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抓技改,减税费。去年,减轻企业负担850亿元,预计今年将再为企业减轻负担565亿元。

  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源头,福建搭建起具有造血功能的创新平台,加快“三创”生态圈的血液循环。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与自贸试验区、保税区联动发展,从科技创新平台、特色产业园的建设到重大产业项目、新产业的加速崛起,自创区各片区加快打造创新发展引擎,全力托起福建发展的“创新脊梁”。在自创区带动下,厦门高新区跃升到全国第15位,泉州高新区提升5位,全省约83%的高新技术企业、69%的科技小巨人企业和71%的新型研发机构在福厦泉成长。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依托创新驱动的强大动力,我省加快推进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数字中国研究院等“国字号”研发机构建设,启动建设光电信息、能源材料、化学工程、储能电池等领域省级实验室,尽早实现关键领域“卡脖子”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依托重大创新平台这一“招牌”,人才集聚效应初步显现。我省已建设宁德时代、西人马(厦门)等四批102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

  “三创”激活区域发展动能,新生态催生新活力。政策、人才、平台、资本和环境全面优化的“三创”生态体系,让大批带着创新项目的人才和企业在福建生根发芽,产业支撑基础得以夯实。全省高新技术企业从2010年1207家增加到目前3800家,全省有省级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141家,去年新增69家,增长近1倍,其中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8家,数量居全国第5位。省级高成长企业319家,去年新增162家,同比增长103%。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24家,去年新增200家。

  “三创”推动了科技创新“领先一步”,产业创新“领先一路”。我省面向高质量,推进制造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一大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成长。今年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38个大类行业增长面达89.5%;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增幅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5.3个百分点。

  “三创”带动了产业蓬勃发展,拓展了就业新空间。科技特派员制度由我省率先于1999年开始推行,全省共派出科技特派员16348人次,乡镇覆盖率达93.8%,服务领域涵盖了十大特色农业产业,并向二三产业延伸。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如雨后春笋,目前,全省备案科技企业孵化器171家,全省创建各类众创空间500多家,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52家、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3家、省级众创空间215家。

  70年沧桑巨变,岁月承载着无数改革创新的激情与梦想,也凝聚着无数八闽儿女的智慧与汗水。不忘来时路,踏上新征程,福建的创新创业创造,正步履坚定、足音铿锵!

福建:从追赶到超越 创新从未止步

福建:从追赶到超越 创新从未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