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铸造福建发展筋骨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9-29 15:23:0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铸造福建发展筋骨

  沙县机场通航填补了福建中部机场空白。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摄

  “环闽”高铁:出行选择更加多样

  东南网9月29日(福建日报记者 吴宏雄)去年12月29日7时37分,随着首趟动车D6538次缓缓从龙岩站开出,南龙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开行的福州南至福州南D6312/3/2次、厦门至厦门D6318/5次两列“环闽”动车,为福建省内旅客提供更加多样的出行选择,福建省内主要城市形成“一体化”生活圈。

  作为国家铁路网杭广铁路和福建省“三纵六横九环”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南龙铁路与合福高铁以及杭深、龙厦铁路一起形成高等级快速铁路环状通道,福建省内连接设区市快速铁路环线封“口”成形,形成“环闽”高铁。

  临近国庆,在福州工作多年的张永艳女士于9月26日坐上D6652列车回老家永安。她表示,自己的父母都在永安,动车没有开通前,回永安需要从福州坐动车到三明北,再转大巴到永安,需要3.5个小时以上。动车开通后回去只需要1个小时,以后回永安的频率也会从一个月1次提高到一个月4次,比起之前方便太多了。

  铁路作为开放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彻底改变了福建交通闭塞的局面,促进了八闽大地与全国各地的联通对接,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2009年9月温福铁路通车运营,福建正式进入动车时代。

  2010年福厦铁路的开通,拉近福建省内福州、厦门这两个主要城市的时空距离,两地间人员交流更加密切。

  2012年龙厦铁路建成通车,闽西革命老区正式迈入“动车时代”,为老区的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引擎。2013年向莆铁路开通运营,打通福建连接内陆腹地的快速铁路通道;同年,厦深铁路通车,东南沿海铁路大通道贯通,构建起闽东南和珠三角的“黄金走廊”。

  2015年6月合福高铁通车运营,福建正式迈入高铁时代。

铸造福建发展筋骨

  厦门国际邮轮中心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福建港口:智慧大港开启未来

  东南网9月29日(福建日报通讯员 连达通 陈娜妍)厦门国际航运科创中心,工作人员微调摇杆,电脑屏幕上显示,码头前沿集装箱桥吊正按指令有条不紊地运行。画面展示的,是厦门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桥吊远程控制系统。

  在距离不远的远海自动化码头,数平方公里的钢铁矩阵上,巨型吊车正沿着滚轴,往来于集装箱区和岸边,无人运输车踩着精准的节奏,安全有序地进行装卸搬运作业。这是我国第一个全智能、安全、环保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也是全球首个堆场与码头岸线平行布置的自动化码头。

  高度融合了新一代信息革命成果的智慧港口工程,有效弥补传统港口管理的不足,使港口码头更具成本优势、效率优势和性能优势——

  厦门国际航运中心港口智慧物流平台通过构建“一中心、四平台”(一个大数据中心、港口智能集疏运协同平台、多式联运服务平台、对台海运快件服务平台、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的智慧物流服务体系,实现港口物流链各方之间资源的无缝连接与协调联动,创新港口发展新业态;

  福州港务集团智慧港APP将船舶服务、集装箱服务以及综合查询等业务从PC端延伸到移动端,进一步提升业务响应速度和货物周转效率。

  港口,已不仅是福建敞开怀抱、拥抱世界的纽带,更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厦门港集装箱运输于1983年起步,经过26年发展,已成为超千万标箱的世界大港,2017年首次超过台湾主要港口高雄港,位居全球第14位;

  福州港、泉州港集装箱吞吐量排名也分别上升至第51、75位,湄洲湾港成为我国东南沿海及中西部地区大宗能源、原材料运输的重要基地;

  福建率先提出和实践的“丝路海运”品牌,自2018年12月20日开航至今,得到超过100家港航物流企业响应,50条航线通达东南亚、印巴、西非、中东等地区,并在不断增加和拓展。

铸造福建发展筋骨

  厦沙高速开通,拉近山区与沿海距离。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摄

  福厦高速:四车道变身八车道

  东南网9月29日(福建日报通讯员 陈希阳 林武俊)9月20日清晨,在福州经商的陈先生驾车从福州收费站驶入福泉高速,前往目的地——厦门。“高速公路还没通车前,我开车从福州到厦门走国道要8个小时。后来,泉厦和福泉高速通车后,4个多小时就到了。再后来,四车道变为八车道,车速可以开到120公里,不到3个小时就到了。”陈先生说。

  路,还是这条高速公路,但视野更宽广、车流更流畅、开车更顺心。

  福厦高速,沈海高速公路福建段的主体部分,福州、莆田、泉州、厦门等沿海地区重要的“黄金通道”。

  1994年,我省建设首条高速公路——福厦高速,项目被称为“重中之重”的一号工程。1997年,泉厦高速建成通车,1999年福泉高速建成通车,宣告八闽大地结束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为推动福建经济发展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福厦高速交通压力越来越大,原有的双向四车道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量,省市上下攻坚破解征迁、技术、资金、管理等难题,加速推进,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将双向四车道拓宽为双向八车道。2010年9月、2011年1月,泉厦高速、福泉高速相继完成扩建通车运营,时速也由原来的80公里提升至120公里,通行效率较之前提升了近一倍,畅通、安全、舒适、美丽成了驾车出行新的关键词。

  大道通衢,高速公路像一副强壮的骨架,支撑着福建加快发展的强健肌体。20多年来,5344公里的高速公路覆盖全省,率先在全国实现县县通高速,路网密度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接下来,福建将加快构建格局为“六纵十横”、总规模6984公里的高速公路网,推动高速公路服务体验升级,打造人流、物流中心区的半小时交通圈,更好地服务产业发展、城镇化加速、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铸造福建发展筋骨

  省重点工程漳州500千伏五峰输变电项目的建成,保障了国家级漳州台商投资区的用电需求。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福建电网:坚强智能安全可靠

  东南网9月29日(福建日报记者记者 王永珍 通讯员 林丽平)截至9月29日,位于长乐古槐镇井门村的井门500千伏变电站实现安全运行82天。这是福建电网版图上的第25座500千伏变电站,正源源不断地为福州滨海新城输送着电能。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

  目前,福建电网通过两回1000千伏特高压和两回500千伏线路,经浙江接入华东电网,省内形成“全省环网、沿海双廊”500千伏主干网架,拥有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542座、线路长度近4万公里,10千伏配电变压器近15万台、公用线路长度超过14万公里。

  1000千伏浙北—福州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不仅是国家特高压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福建省实现大容量跨省联网的重大项目,是福建电网电压等级从500千伏向1000千伏跨越升级的重要标志。2014年12月工程投运后,福建与华东电网的电力交换能力由原来的170万千瓦提升至450万千瓦,提高了电网运行的安全稳定水平,保障沿海核电的可靠送出,有力促进了福建能源在更大范围内的消纳。

  2015年底建成的厦门±320千伏柔性直流输电科技示范工程,是当时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并首次采用真双级接线的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实现了直流输电技术的“中国制造”“中国引领”。先进的柔性直流输电技术也将在福建与金门、马祖电力联网中充分发挥技术保障作用。

  坚强智能电网,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截至今年8月底,福建全省发电装机5846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占比55.9%;今年1—8月全省发电量1695亿千瓦时,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54.9%,实现清洁能源装机、发电量比重“双过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