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这8位嘉宾参加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 听听他们说了啥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0-03 07:18:47   来源:新福建  【字号

  黄志丽:一场重温历史初心的洗礼

  作为观礼嘉宾,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黄志丽坦言,自己接受了一场重温历史,不忘初心的精神洗礼。

  “冉冉升空的五星红旗,‘地表最强天团’整齐的步伐、威武的军容,隆隆驶过的现代化装备,飞越长空的战斗机群,一队队讲述中国故事的方阵、一个个充满大时代‘小回忆’的温情场景……都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一个伟大国家、一个崭新时代的雄浑气象。”黄志丽说,她为能够生活在这个国富、兵强、民安的盛世而感到幸运。

  黄志丽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初,与共和国一起经历了历史性巨变。作为一名基层法官,黄志丽见证了法治中国从蹒跚起步到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飞跃。

  “人民的幸福,离不开公平正义的获得感,离不开和谐稳定的安全感;民族复兴的未来,离不开法治的规范引领、离不开司法的保障支撑。”黄志丽说,要把今天作为一个崭新的起点,以更强的动力、更足的信心、更高的激情去做好自己的工作,立足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的第一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池洪湖:海外侨胞与祖国同行

  10月1日,闽籍侨胞池洪湖应邀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礼。作为侨胞代表,他对祖国过去70年经历的沧桑巨变,感触良多。

  1967年,24岁的福州长乐人池洪湖前往美国谋生。回忆起最初在美国餐馆打工的日子,他直言委屈与辛酸。“当地人对白人服务员与中国服务员的态度迥异,根本不拿正眼看我们。”池洪湖说,当时美国人对中国的印象还是积贫积弱的形象,“当地报纸很少能见到对中国的报道”。

  万隆会议、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乒乓外交、尼克松访华……随着国力日渐强盛,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不断崭露头角。池洪湖发现,在美华人华侨的地位也随之提高了,在美国社会拥有更多话语权。

  2001年,池洪湖发起成立旧金山湾区中国统一促进会,积极从事反“独”促统一工作。此后,他又不遗余力地推动全美洲各地传统侨团成立中国统一促进会,并于2004年组织成立美洲中国统一促进会联合总会。

  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海外侨胞贡献良多。

  “我们支援祖国抗震救灾,回到故乡投资兴业,牵线搭桥吸引外资。”池洪湖说,福建是中国第二大侨乡,现有580多万闽籍侨胞分布于188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在美闽籍侨胞便超过百万人。他认为,要充分发挥“侨”的优势,聚力福建高质量发展。池洪湖的一个设想是,能够创办海外青少年运动会,强化海外青年一代与祖国的连接,增强海外年轻人的认同感。

  (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林宇熙)

  林占熺:与祖国并肩走好新长征路

  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福建农林大学教授林占熺今年76岁。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现场,他的思绪又回到了那段风雨如晦的历史。

  “解放前,父亲每天战战兢兢地度日。因为交不起佃租,人家拔出伯格手枪就把父亲押走了。”林占熺至今还记得,解放后,父亲跟着解放军学唱《打靶归来》的场景,“感觉到了扬眉吐气,老百姓站了起来”。

  穷人不仅站了起来,而且有了更多施展才华的机遇。

  上世纪80年代,为化解食用菌栽培大量消耗森林资源的难题,林占熺从野生和人工栽培的草本植物中筛选、培育出数十种菌草,实现食用菌栽培“以草代木”,由此开辟出一个全新的技术门类。此后,菌草技术又拓展至畜牧养殖、生物质能源、水土治理等领域。

  如今,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壮心不已的林占熺坚定地说,要与祖国一道,走好新长征路。同时,林占熺希望继续推动菌草技术走出国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中国方案。

  (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申强:我见证了厦门25年变迁

  作为科技企业代表参加庆祝大会,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申强难掩激动。从甘肃来到厦门工作已整整25年的他,经历并参与了鹭岛的变迁。

  “初到厦门时,改革开放刚刚起步,岛内犹如一个大工地,如今的主干道厦禾路还刚刚完成拓宽改造。”申强说,25年间,厦门特区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追风逐浪,勇立潮头,如今已成长为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和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

  作为软件信息行业从业者,申强对于“数字福建”的发展感触颇深。

  “18年前,‘数字福建’推出,深刻影响了福建的经济发展方向,更成为日后‘数字中国’建设的探索源头和实践起点。”申强说,厦门软件信息产业的发展,代表了数字经济的“福建速度”。

  申强相信,站在新时代的风口,“数字福建”建设将迎来新的机遇,并有更大作为。

  吴金程:聚集合力,共同推进乡村振兴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参加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后,来自基层的吴金程依然难掩激动的心情,“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脱贫攻坚……70年来,广大乡村也经历一场巨变。”

  吴金程是晋江市磁灶镇大埔村党委书记,他所在大埔村,正是这场乡村巨变的缩影。

  “因为贫瘠落后,大埔村一度被称为‘赤土浦’。”吴金程还记得,1997年自己刚上任村委会主任时,全村村财只有2.8万多元,村里更是道路泥泞、污水横流,露天茅厕臭气熏天。

  吴金程暗下决心,要把“赤土浦”改造成一个村民住得舒适、生活得安心的桃花源。

  2000年,利用泉州市推行旧村改造的机遇,大埔村开始了旧村改造与美丽乡村建设的进程。吴金程还利用磁灶镇陶瓷重镇的优势,带领村民摆脱传统农耕作业,向大力发展陶瓷业、印刷包装业的道路迈进。大埔村从此有了自我造血的内生动力。同时,古厝修缮、敬老院、幼儿园、奖学金等公益事业也全面开花。大埔村村民的幸福指数节节升高。

  聚集合力,共同推进乡村振兴,这是吴金程最大的愿景。

  (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林祥华:做好中国故事的传播者

  今年是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林祥华再一次参加国庆庆祝大会。林祥华说:“庆祝大会集中展示了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如今祖国进入了奋斗的新时代。”

  林祥华认为国庆庆典让海外华侨华人深受鼓舞,他动情地说:“祖国永远是我们的‘根’、我们的‘魂’,我们要把中国优秀文化、科技创新、改革发展的好声音、好思想、好做法和优良传统宣扬到世界各地,充分发挥好华侨华人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中国故事的传播者。”

  (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郭秋维:为科学教育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十二天前郭秋维接到了参加国庆庆典的通知,这让他非常意外,“作为基层一线教师,尤其是已退休教师,没有惊天壮举的典型事迹,却有幸被邀请参加庆祝大会,很是意外,又很激动”。在参加完庆祝大会后,他更是激动得热泪盈眶,“参加庆祝大会是我终生难忘的记忆,也是我最幸福的一刻”。

  说平凡,其实郭秋维并不平凡。1981年,郭秋维登上三尺讲台,开始了教师生涯,这一讲,就是37年。这期间,他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启功教师奖”提名奖、“福建省第四届杰出人民教师”等荣誉,并通过长期以来的教学经验,创出了一条适合农村基层学校科普发展的教育之路。

  去年退休后,郭秋维受聘于仙游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和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公益培训班,利用寒暑假和周末时间,义务为青少年学生传授电子、机械、航模等科普课程,“参加庆祝大会说明党和政府没有忘记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坛的辛勤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这让我觉得身上的责任更重大了,回去后应继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献力,为文献名邦美丽莆田不断创造教育事业的新辉煌”。

  (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许光园:心情一直在激动

  “今天能有幸受邀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心情非常激动。”作为一名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十九大党代表、永安市小陶镇八一片区党委书记许光园在谈及刚刚参加了庆祝大会的感受时,内心的激动溢于言表。

  许光园说:“能够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铿锵有力的致辞、亲身感受气势如虹的阅兵式、零距离接触声势浩大的群众游行,让自己切身感受到70年来,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身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许光园觉得就是要做好自己的事,别给组织拖后腿,要多学习理论知识、多了解党和政府出台的惠农政策,让农村百姓沐浴在政策的春风里。

  许光园说,目前,小陶镇正在开展跨村联建工作,按照“地域相邻、优势互补、强弱联合”的原则,将连片的7个村联合起来,成立八一片区党委,以“组织联建、产业联动、环境联治、文明联创”为抓手,搭建“组织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和生态振兴”五大平台,让强村带弱村,实现村与村之间优势共享、产业共建、文化共荣的农村发展新气象。

  (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通讯员 魏兴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