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进口货物通关再提速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0-11 08:2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随着首单进口货物“两步申报”改革试点业务9日在厦门关区落地,福建进口货物通关再次提速。

  该单业务报关员告诉记者,在公司电脑上登录“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选择“两步申报”模块,仅填报了船名、航次号等9项信息和产品资质、集装箱商品项号关系等5项检验检疫信息后,便完成了一单自智利进口14112瓶葡萄酒的“概要申报”业务。

  随即,申报信息被发送至厦门海关隶属海沧海关;在系统审核完成后,该票报关单顺利提货放行。该报关员称,从电子申报到提货放行整个流程仅耗时72秒。

  据厦门海关介绍,在新通关模式下,企业的进口货物通关可以分成两步:企业仅凭提单的主要信息,就可以完成“概要申报”(第一步申报)并提离货物;在运输工具申报进境起14日内完成“完整申报”(第二步申报),补充提交所需相关信息和单证,按规定完成税款缴纳等流程。

  “与以前相比,此次在时间上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突破。”建发美酒汇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艳芬认为,“两步申报”减少了进口货物因等待申报所需单证而产生的滞港时间,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特别是,酒类产品对于温度要求较高,选择“两步申报”通关模式大幅降低了企业时间与经济成本,“这对下游消费者也是一个利好”。

  厦门海关相关人士指出,“两步申报”是适应国际贸易特点和安全便利需要所采取的一项重要通关改革措施,将满足企业对进口货物快速通关的需求,进一步推进通关便利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随着“两步申报”改革的启动,海关“两段准入”“两类通关”等相关改革也将持续铺开,通关模式的改革将进入新的阶段。(黄咏绸 陈阳生 郑伯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