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首届福建名村班三落厝结业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0-20 10:03: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交流古村治理经验 把脉古厝未来发展 首届福建名村班三落厝结业

首届福建名村班三落厝结业

  三落厝培训现场。

  福州新闻网10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文/摄)19日上午,首届福建名村班在连江三落厝顺利结业。为期3天的课程中,30多名来自省内各大传统古村的管理人员与文旅从业者齐聚一堂,交流古村治理经验,把脉古厝未来发展。

  记者注意到,福建名村班学员们来自全省各地,均为各地传统古村落的村干部或文旅从业者;课程从对传统村落的认知评价,到村落空间营造,再到包装推广和活动策划,为在场学员送上一道古厝“运营大餐”。

  “开展这次名村班,主要目的就是为全省各地的古厝建设出谋划策,合理引导。”担任培训导师之一的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张先清表示。

  来自永泰三捷村的张丽霞表示,多年来,村中的古厝虽有了不少名气,但却始终留不下游客,三落厝一行,令她再次找到了发展的出路,“把基础建设完善,用政策引导给予企业信心,才能带动产业发展,集聚人气”。

  来自宁德龙潭村的村支书夏兴勇说:“过去的保护工作仅仅局限在自己的小村庄,现在则有机会去剖析分享整个福建农村的保护利用经验,收获颇丰;同时也认识到了古厝活化利用的历史意义,肩上的使命感更沉了。”

  “这也是三落厝未来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同济大学兼职教授李亚明表示,本次培训班落地三落厝,给予了学员们不少亲身感受的机会。他主讲的古厝空间营造课程中,结合三落厝实际,令学员亲身感受古厝空间的魅力所在。“未来,我们也将针对各大历史文化村镇基层管理者与决策者开展更加丰富的培训业务,针对乡村文化遗产与乡村振兴推出更多课程。”

  当天,央视《福州古厝》纪录片摄制组全程拍摄了此次结业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