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台湾青年大有可为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0-28 08:5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福州10月27日电 (郑江洛)近年来,福建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多名台青在受访时认为,在推进福建乡村振兴方面,他们“大有可为”。

  台湾见学馆创办人、台湾协创手造传媒有限公司总监许俊雄去年了解到福建乡村振兴战略后,非常看好福建乡村的发展潜力。“在这里,有很好的机会。”他说。

  许俊雄还注意到,福建鼓励有经验的台湾建筑师团队参与村庄规划设计项目,实施“陪护式”指导服务。其中,对于100万元人民币以下、为期一年以上的“陪护式”村庄规划设计指导服务项目,各地可通过竞争性磋商方式优选台湾建筑师团队。

  从去年开始,许俊雄便带领团队多次来福建乡村调研。他们按产业分组,拜访福州市永泰县当地花生、油茶种植大户和竹编匠人、养蜂人,深入村庄开展实证研究,交流研讨并提出乡村产业规划方案。

  “福建这里的村落大都保留了原始的风貌,对我们来说有很大的发挥空间。”来自台北的周奕伶说。

  周奕伶表示,台湾在文化创意旅游方面发展得比较成熟,希望将这方面的经验带到大陆,对永泰乡村进行改造和保护。

  在福州市永泰县长庆镇上,一家农技站外观看上去像咖啡馆或花店,黑色的屋蓬上垂下绿植枝条,令人倍感清新。

  之前的农技站既破旧又杂乱。由两岸设计师团队改造后,内部主要分农业服务站、熟食谷物贩售间、在地物产展售间三个区域,井井有条地陈列着各种农药化肥、谷物和其它农产品等。

  据该项目设计主负责人、台湾见学馆团队成员李潘龙介绍,这个农技站只是他们打造的第一个试点。未来他们打算在这里推出更多这样的店面,服务更多的在地居民。

  今年7月,福州市永泰县长庆镇举行首届两岸花生节,来自台湾的8名团队成员在摊位上担任“一日店长”,与永泰的年轻人共同推介台湾冰品,向参加花生节活动的两岸民众,分享各式冰品的做法。

  据许俊雄介绍,团队已在当地成立两家公司,希望借鉴台湾经验,携手村民打造特色农业文化品牌。

  今年以来,许俊雄和他的台湾见学馆团队参加了由福建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与民革福建省委共同主办的“同心杯”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对乡村振兴中的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开展了有益探索。此次两岸花生节是研修营成果延续之一。

  李潘龙认为,很多台湾青年有情怀,他们在大陆有更多机会,有更大的可能性。两岸携手推动乡村振兴,不仅能帮助推销特色农产品,更能通过产业活化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为乡村发展开创出新的天地。

  近日,“同心杯”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第三期暨首届“两岸青年乡建乡创培训班”结业式在福州市永泰县举行,已完成《永泰县长庆镇产业发展调研报告》,形成了《长庆镇蜜蜂故事馆品牌策略规划》。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许俊雄说,他们来到福建乡村,希望协助本地的农民进行农业文创、树立品牌内涵,并进行品牌宣传,推进当地特色农产品项目落地活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