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沿海开展跨辖区联合巡航执法 遏制涉砂船舶事故发生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1-18 08:3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福州11月17日电 (记者 龙敏)福建海事局17日通报,11月11日至17日,该局联合上海海事局东海海巡执法总队、浙江海事局、广东海事局及当地海洋与渔业部门在福建省沿海范围内开展跨辖区联合巡航执法。

  此次联合巡航执法,福建海事局所属的4艘40米级、60米级主力执法船艇与正在执行2019第四季度跨辖区巡航任务的中国海事旗舰5000吨级“海巡01”轮以及“海巡0920”“中国渔政35106”等船艇,从北到南对福建沿海辖区进行全面的巡查巡视,重点对宁德浮鹰岛、闽江口、白犬列岛、围头湾口、厦门湾口、东山湾口及台湾浅滩等重点水域的违法砂石船、内河船进行严厉打击及对涉砂货船进行现场摸排取证。

  福建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共出动执法船艇130艘次、执法人员420人次,共查获“江渝896”轮、“润航双丰”轮等22艘违法砂石船、内河船,对在台湾浅滩附近水域涉嫌关闭AIS、未遵守船舶进出港报告相关规定的“大唐67”轮、“明金1”轮等船舶进行现场取证,并对现场若干涉嫌违规涉砂船舶进行了驱离。

  该负责人介绍,持续保持对辖区非法砂石船、内河船及正规船舶涉砂行为的高压打击,坚决遏制涉砂船舶事故发生。

  近年来,受高额利润驱使,一些不法分子不惜铤而走险,企图通过盗采海砂获取高额利润。盗采海砂的不法行为不仅造成国家矿产资源的流失,而且严重破坏海洋生态环境,同时因海砂含有氯离子,一旦流入建筑市场,将严重危害房屋质量。

  福建海警局13日也通报,11月10日至12日,在漳州、厦门、莆田、泉州、宁德、福州附近海域连续查获7起非法盗采海砂案,现场抓获嫌疑船舶12艘,依法查扣涉嫌盗采海砂约7.5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