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2019福州城市乐跑赛激情开跑

奥运明星全程领跑,3000多名乐跑人用健康运动祝福祖国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1-18 14:47: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文 邹家骅/摄

  以健康运动庆祖国发展,用青春脚步为福州加油。16日下午,2019福州城市乐跑赛在海峡奥体中心举行,在雅典奥运会举重冠军石智勇等乐跑大使的领跑下,3000多名来自福州各行各业的跑步爱好者,在5公里的赛道上快乐奔跑,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

  本次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福建省体育局指导,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福州市体育局、仓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电视体育频道协办,是万科连续第七年举办的城市乐跑赛,为城市注入健康活力。

2019福州城市乐跑赛激情开跑

  发令声响,选手们快乐出发。

2019福州城市乐跑赛激情开跑

  啦啦操表演把气氛推向高潮。

  奥运明星领跑 跑出健康活力

  城市乐跑赛是首个由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发文批复指导的企业主办赛事,也是国家践行全民健身战略的重点扶持项目之一。7年的坚持,受到了广泛的社会认可,成为不少福州人每年必参加的一场趣味赛事。

  16日13时许,海峡奥体中心北广场已是人头攒动,参赛的乐跑人早早集结,等待快乐奔跑。队伍中,不少全家齐上阵。

  15时30分,在跟随健身教练做完热身操后,3000多名乐跑人走向二楼起跑点。

  15时38分,发令枪响,在乐跑大使的领跑下,乐跑人从起跑点跑出,如同海浪扬着欢乐的浪花向着终点奔腾而去。不一会儿,就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今年的福州城市乐跑赛赛道长5公里。队伍中,4名乐跑大使格外显眼,他们都是福建籍体育明星,包括雅典奥运会举重冠军石智勇、世界羽毛球冠军陈宏、世界武术冠军庄莹莹以及前男篮国手、有“福建球王”之称的龚松林。在他们的领跑下,乐跑爱好者备受鼓舞,迈着稳健的步伐陆续跑完全程。

  “太意外了!在乐跑大使的带领下,儿子竟然突破自我,跑完了全程,感觉特别棒,明年还带他来参加。”第一次带孩子参赛的陈翔说。

  赛事逾400场 近100万人次参与

  今年的福州城市乐跑赛吸引了近100家企事业单位组团参与。其中,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跑团人数超过200人,成为本届赛事人数最多的团组。跑团负责人张业强告诉记者,这是公司第5次参与城市乐跑赛,参加人数创下历史新高。“这样的活动,既是响应全民健身号召,也给福州优秀企事业单位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

  跟张业强有一样想法的人不少。由万科发起并主办的城市乐跑赛从2013年启动至今,乐跑足迹已遍布全国60个主要城市,赛事超过400场,吸引了近100万人次、2.5万家企事业单位、4万多个家庭以及51所高校参与。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把万科的运动文化传递给更多企业,让福州更运动、更快乐。”福州万科发展有限公司的跑团负责人陈学耀说,公司的跑团从早年的5个人发展到今天的500多人,形成了人人能跑、人人爱跑的浓厚氛围。2018年,万科集团员工体质测试参与率达到97.1%,合格率99%,优良率高达96%。“经过多年积淀,城市乐跑赛已经从万科自有的运动文化IP,发展成全国群众体育的标杆赛事,它的非商业、无冠名、不以竞技为目的,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全民健身战略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也为福州市民营造出了健康、丰盛、阳光的生活风尚。”

  注重绿色生态 打造“零废弃”赛事

  注重运动健康,也注重绿色生态。今年的福州城市乐跑赛还联合环保机构“自然之友”,对活动现场的垃圾进行分类整理,打造“零废弃”赛事。

  环保理念贯穿赛事众多细节中。记者在现场看到,活动专门设置了环保宣导的互动区,让运动爱好者通过玩游戏,在寓教于乐中了解“零废弃”等环保知识。现场还增设了大量补水站,鼓励参赛者自带运动水壶、水杯。另外,起终点及活动场内均设置了垃圾分类投放点,还有专人宣传和引导垃圾分类投放。

  “今年的赛事遵循减量、重复利用、回收等‘3R’原则,努力将新旧物品的消耗以及固体废物的产生降到最低,对资源最大限度地回收,并在其他需要的地方重复利用。”福州万科发展有限公司执行合伙人李健介绍,早在今年7月,万科就在全国启动了“零废弃办公计划”,目前,万科在福州的办公点已经实现了垃圾分类全覆盖,并制定了各个办公分区垃圾分类月度评比机制,以明确的奖惩机制鼓励员工自觉分类投放垃圾,逐步向“办公零废弃”的目标靠拢。“本次赛事回收的可再生物也将被制作为再生产品,并在万科其他活动中展出,让市民更直观地了解垃圾分类和再利用的全过程。”

2019福州城市乐跑赛激情开跑

  体育明星领跑赛事。

2019福州城市乐跑赛激情开跑

  专业教练带领选手跳热身操。

2019福州城市乐跑赛激情开跑

  热爱运动的市民踊跃参赛。

2019福州城市乐跑赛激情开跑

  一对父子庆祝顺利完赛。

2019福州城市乐跑赛激情开跑

  参赛跑团合影。

  紧扣时代主题 爱国元素获点赞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新中国成立70年”“致敬时代追梦人”“我爱中国”等字样格外显眼……今年福州城市乐跑赛现场随处可见的爱国元素,赢得大家点赞。

  在城市乐跑赛启动仪式上,福建老兵马拉松俱乐部成员的登台,引发阵阵掌声。这个由退役老兵自发组织的民间团体,秉承“退伍不褪色,永保军人本色”的理念,将老兵精神带到各地的跑步赛道上。

  随后,现场数千人合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在优美动人的旋律中,人们挥舞着手中的小国旗,表达对祖国的热爱。

  李健说,城市乐跑赛强调“乐而非赛”,5公里赛道之外的城市风采展示、趣味娱乐互动以及企业文化交流也是每年的亮点和看点。“今年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殊历史节点赋予赛事特殊的意义。福州城市乐跑赛紧扣时代主题,我们想以这样的形式,抒发福州人民浓浓的爱国情怀。”

  嘉年华活动精彩纷呈

  赛道上,乐跑人快乐奔跑,让人热血沸腾;赛道外,精彩的嘉年华活动不停歇,让人流连忘返。

  在活动现场,一个由老场景、老物件、老故事组成的“70周年”浸没式时光展区备受大家关注。展区围绕衣食住行等主题,生动还原了几十年前的生活场景,步入其中,新中国70周年的巨变触手可及。

  另一边的“万国来潮市集”上,福州元素浓厚,软木画、茉莉花膏、寿山石篆刻等福州非遗一字排开,福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城市故事尽收眼底。

  此外,现场还设置了乐豆向前冲、百米大挑战、弹力魔术贴等趣味运动挑战,吸引了众多运动爱好者尝试,现场气氛热烈,欢笑声不断。

  城市乐跑赛

  他们有话说

  1、乐跑大使、前男篮国手龚松林:我十分赞同城市乐跑赛举办的理念和初衷,所以很早就参与到了赛事的推广中。城市乐跑赛不以竞技为目的,主要是为了让更多企业关注员工身体健康,传递正能量,倡导阳光积极的工作生活方式。希望活动越办越好,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健康生活。

  2、乐跑大使、世界武术冠军庄莹莹:

  福州的体育文化氛围浓厚,国家提倡全民健身,城市乐跑赛鼓励大家多运动、多健身,我个人非常喜欢这样的活动,第一次参加就被它强大的号召力震撼到。希望大家多走出室内,走进大自然,跑出健康、跑出活力。

  3、乐跑人代表李明发:拥有健康的身体才能更好地学习、工作和生活,城市乐跑赛基本都是企事业单位组团参与,通过参赛还能认识新朋友,增进同事、朋友间的友谊,我第一次参赛后就喜欢上了它,今年是我第五次参赛,每年都有新发现,感觉很不错。

2019福州城市乐跑赛激情开跑

  潮玩市集趣味盎然。

2019福州城市乐跑赛激情开跑

  嘉年华活动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