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走近福建省“最美家庭”陈友荣孙惠娟家庭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2-02 09:01: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走近福建省“最美家庭”陈友荣孙惠娟家庭

  陈友荣在扇形画纸上创作《春牛图》。记者 李白蕾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他没有受过专业美术训练,仅凭一股对福州民俗文化的喜爱,在退休后拿起画笔,至今已创作出600多幅福州民俗画,其中省博物院、市档案局、市民俗文化研究所各收藏了100幅。在邮政发行的有奖明信片上,在福州民俗文化丛书里,在榕城街头的文明宣传栏里,随处可见他的画作。

  他,就是被誉为“用画笔守护福州传统文化第一人”的陈友荣。谈到自己的创作成就,今年86岁的陈老感慨地说:“没有老伴支持,就没有这些画作。”这个和谐的家庭,去年获评省“最美家庭”。

  1日下午4点,记者来到位于鼓楼区树兜社区的陈友荣家里。和往常一样,每天的这个时候都是他的创作时间。只见陈老端坐在书房的矮凳上,一手拿颜料,一手拿画笔,正在一幅扇形画纸上创作《春牛图》,他的老伴孙惠娟一边帮他收拾整理画桌,一边欣赏他的作品,当他忠实的第一读者。“他精神状态好的时候,一天可以画上三四个小时。家里的事我全包了,让他一门心思去画画。他心情愉悦,身体健康,我也开心。”孙惠娟说。

  陈老告诉记者,他儿时起就喜欢写写画画,工作期间也经常为机关墙报画插画,但都很业余。1998年他退休后,就到省老年大学自学书法和绘画,圆自己的书画梦。“2002年起我开始创作老福州民俗风情画,当时觉得自己不行,福州民俗专家方炳桂就鼓励我说,福州民俗风情有书面文字,也有口口相传的语言,但流传下来的画面很少。怎么让现在的福州人了解老福州的年节习俗、童趣活动、工匠手艺,如果能用你的画笔表现出来,肯定会非常生动,让人过目不忘。”如今陈老的福州民俗风情画已出版了4本书,并在省博物院、三坊七巷等地多次展出。

  如果不是他自己说,记者很难想到,眼前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自2008年起因罹患胃癌,在8年间历经3次大手术。“如果不是老伴悉心照料,也许早就没有我这个人了,更不用说画这么多画了。”陈老握着老伴的手,深情地说。

  “我这辈子都是干护理工作的,照顾病人本来就是我的强项。”孙惠娟笑着说。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对于陈老的兴趣,他的两个儿子全家也是全力支持。“孩子们时常对我说,只要爸爸开心,就让他去画。儿孙们天天打电话问候,全家人还经常微信视频聊天,我们吃的穿的用的,都是晚辈们买来的。至于他画画需要的材料,孩子们更是早早备齐了。”孙惠娟说。

  树兜社区有了陈老这块“宝”,开展民俗节庆活动有了随叫随到的参与者,社区干部也很是开心。一名社区干部对记者说,每次需要老人做什么,他总是乐呵呵地应下来,除了画画,还会给小朋友们讲民俗故事,或者教孩子们折龙舟、包粽子。“他喜欢做‘孩子王’,跟孩子们在一起,他也变年轻了。”孙惠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