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做利民之举,提升全民健身活动体系建设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2-30 08:58:28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如今,全民健身面临前所未有的新局面,需要以全新格局引领和塑造。怎样顺应广大群众盼健身、盼健康的强烈愿望,大力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积极探索全民健身工作的新路子,是新时代我省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一道必答题。

  今年,省体育局积极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大健康”发展理念,以“运动健身进万家”活动为代表,提升全民健身活动体系建设,加强全民健身活动的多元供给。

  与时代发展对接,为人民需求服务。根植于民、服务于民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在我省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新气象。“十三五”以来,全省各地累计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近10000场,参加人数近500万人次,初步达到了周周有大型赛事活动、天天有小型赛事活动的目标。

  为人民需求服务,构建新格局

  据介绍,“运动健身进万家”活动的前身是2015年省体育局创新开展“全民健身百村行”品牌系列活动,初衷就是为了送全民健身宣传到广大农村、送全民健身活动到老百姓身边、送科学健身指导到农村基层、送健身器材给广大农民。五年来,该系列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42站,吸引了全省41个乡镇、社区,500余个村、街道参与,参加活动的人数超过4万人次。

  今年,“全民健身百村行”活动全面升级,并更名为“运动健身进万家”,活动的地点从农村向街道、社区、学校、机关、企业延伸,辐射更为广阔的人群。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在深入挖掘体育多元价值的同时,搭建城乡互动、资源共享的平台,创新体育与农业、旅游、文化、科技、卫生健康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城市、农村、机关、学校、企业等多维立体性的全民健身大格局。

  创新观念模式,激发新活力

  补齐全民健身“短板”需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作为全国首创面向农村“全民健身+”尝试。“运动健身进万家”系列活动运用“体育+”理念,探索城乡全民健身均衡发展的可能。

  结合体育社会组织党建,推动“体育协会+品牌活动+基层党组织”的联学共建,创新党建工作新路子;邀请奥运冠军和优秀运动员作为志愿者开展健身指导,示范讲解如何正确使用健身路径器材,引导群众养成科学健身的好习惯;举行健身器材捐赠仪式,落实各方在体育器材与设施方面的基本需求,提高全民健身积极性;结合乡镇日常生活、传统节日、乡村山水设定比赛项目,从形式和项目上反映生产、生活特色……

  创新的活动方式激发着全民健身的热情。如今,以“运动健身进万家”为代表,全省体育活动的多元供给让全民健身的理念不断向上发芽、向下生根。目前,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总人口的39.3%,初步达到了周周有大型赛事活动、天天有小型赛事活动的目标,更好地发挥全民健身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向深度融合迈进,拉动新消费

  在大雪节气的这个周末。南平市松溪县郑墩镇梅口古埠一扫阴雨,迎来暖阳。村民刘灼花一大早就换上了解放鞋和运动衣。对于她来说,今年的2019福建省“运动健身进万家”活动(松溪梅口站)曁松溪县第三届旅游发展产业大会,自己不仅是围观者,更是个参与者。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旅游发展产业大会还是“运动健身进万家”活动的主场,稻田拔河、螃蟹运粮、抓鸭子、抓泥鳅这样的趣味项目唤醒了乡村里的“运动细胞”。

  如果说,主动融入松溪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搭建的平台,是“运动健身进万家”活动打出的一记“组合拳”;那么8日在邵武的云灵山景区,这项活动则亮出了一副“特色牌”。“运动健身进万家”活动打造的云灵山山地户外节为景区带来了省内外近千名选手的流量。

  其实,无论是“组合拳”还是“特色牌”,对于全民健身活动开展来说,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一条发展主线。截至12月8日,今年的“运动健身进万家”活动共举办15场,活动覆盖了全省六地市,覆盖人数超万人。

  这些林林总总的赛事活动,犹如“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为不同条件、不同地区、不同人群参与健身开出不同的“处方”,贯穿其中的相同思路则是因地制宜、融合创新。

  体育消费的基础是培养群众终身运动习惯,增强体育消费黏性,进而激活体育消费市场。在这样的背景下,全民健身工作更应紧扣百姓需求,融入更广阔的天地,巧出组合拳,打好特色牌,这才是全民健身推动全民健康,直至全面小康的基石。

  省体育局负责人表示,体育部门的初心和使命是“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要知民之所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人民提供更多更优的基本体育公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