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发布百项2019年度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

福州63个项目入选 数量居全省首位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1-02 08:43: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通讯员 刘昕怡)为鼓励更多人工智能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赋能数字福建建设,省数字办去年以来面向全省广泛征集2019年度数字福建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近日,2019年度100项数字福建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正式公布,福州63个项目入选,数量居全省首位,其中16个项目获得省里专项补助,占全省获补助项目数量80%。

  据介绍,此次福州市入选的63个应用示范项目涵盖教育、医疗、生态环境、城市管理等14个领域,以人工智能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居民高品质生活、社会安全高效运行为根本出发点,通过有效合理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切实解决生产生活中的“痛点”“难点”。项目建成投用后,将大大提升应用单位的管理和服务效率、创新能力,具备一定的推广价值。

  “近年来,为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加快发展,我市在政策制定、人才集聚、技术攻关等多方面作出努力,不断强化多领域的人工智能示范应用研发、落地。”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现有涉及人工智能的高新技术企业175家,其中省级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68家,在智能芯片、图像识别等部分领域掌握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旅游、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农业等领域已形成一批具有示范作用的应用场景。

  为加快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建设,我市进一步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平台的数据成果汇聚与共享应用,为人工智能应用提供充足“数据养料”。与此同时,依托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及福建省超算中心二期,大力推进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通过人工智能平台与云计算中心、超算平台整合,以满足更加广泛的应用场景需求。

  此外,依托高新区、软件园、马尾物联网园区内优势企业,我市持续强化人工智能产业核心技术研发,着力实现关键技术突破。截至目前,瑞芯微电子、星网锐捷、海景科技以及福大自动化等多家福州本土企业陆续推出一系列人工智能技术产品,并在多个相关领域获得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

  “围绕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接下来我们还将在政策引导、创新平台建设和产业布局优化、人才集聚、企业培养等多方面持续发力。”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努力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各领域得到深度融合和推广应用,助力福州打造数字应用第一城,为我市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增添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