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建设“第一家园” 服务台胞台企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1-14 15:30:04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刘成志

  1月12日上午,台胞范德坤来到福州东街口电信营业厅,办理台胞移动通信资费优惠服务。“办好后,我的手机拨打台湾电话,通话费按3折优惠。这对我们台胞来说真是新春里的暖心服务!”为落实国台办、国家发改委等联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26条措施”),福建从今年元旦起,先行先试开展闽台“两岸一家亲”通信资费优惠试点,这是对其中“第17条措施”的具体细化。近来,福建全力在“通”“惠”“情”方面下功夫,努力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全省各地有关部门相继出台贯彻“26条措施”的实施细则或政策措施。目前,“26条措施”已有20条在福建先行落实并形成一批案例成果。

  福建平潭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监事长薛清德的家庭与事业都在祖国大陆,主要从事商品零售业及中医药项目。“26条措施”提出,台资企业可参与主题公园建设项目,这让他有了拓展事业版图的想法:“惠台26条让所有在大陆投资的台企与在大陆生活、就学、就业的台胞们感受到浓浓的祖国情。我也希望为共同家园更美丽、为个人事业再上新台阶而奋斗。”

  “福建正以‘通’促融,努力建设‘往来最便捷、合作最紧密’的第一家园。”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如今,在“26条措施”的鼓舞下,闽台经贸合作更加畅通,“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海峡两岸生技和医疗健康产业合作区”相继获批设立;漳州闽台精密机械产业园入驻32家台资企业、年创产值近10亿元;金融服务更加开放多元,福建首创台企台胞征信查询业务,全省82家金融机构开通台湾地区信用报告查询服务,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台资板”新增台企201家;对台贸易通关更加便利,福州海关首创“对台小包邮件同屏比对快查快放模式”,厦门海关实施“源头管理、口岸验放”范围扩大至7家台湾企业169种台湾输往大陆产品。

  “26条措施”中第13条提出,扩大台青基地受惠面。目前,福建厦门一品威客、厦门两岸青年创业创客基地已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

  以“惠”促融,福建正积极建设“政策最开放、服务最贴心”的第一家园。

  在优化对台营商环境方面,福建率先批准8家台企注册为陆资企业,设立首家台资持股比例达82%的“平潭源科基金”,5家台资独资诊所在闽开业,市场准入进一步放开。

  在帮扶台企创新转型方面,福建设立涉台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3家、省级众创空间12家,50多个台企技改项目同等享受技改专项基金支持,全省台企共减免税费6亿多元。

  在落实落细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方面,目前在闽台胞凭台湾居民居住证,可同等享受购房、基本医疗保障待遇,同等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这些“利好”让福建渐成台湾青年登陆“试水”首选之地,来闽实习就业创业台湾青年已突破3万人。

  2020年春节,姚晨、张信哲、韩磊等来自海峡两岸的演艺明星将携手亮相东南卫视福建春晚,为闽台乡亲送去春天的祝福。

  以“情”促融,福建正努力建设“交流最活跃、情感最融洽”的第一家园。

  如今,在闽台交流活动中,文化交往占比70%,渐成对台交流主旋律。2019年,福建成功举办第十一届海峡论坛,超过万名台湾同胞参加盛会;以闽剧、南音、寿山石为主题举办了三场“福建文化宝岛行”入岛交流活动,11位台湾青年在活动现场向福建寿山石大师拜师;福建人民艺术剧院正着手打造“海峡两岸话剧创作合作基地”,以此吸引台湾优秀人才,共同打造优秀剧目。

  “围绕‘26条措施’中的艺术、文创、动漫、非遗、产业项目、主题公园建设等措施,我们进行了细化落实。”福建省文旅厅副厅长黄苇洲表示,福建将推动闽台两岸文化和旅游领域交流研讨和项目对接,推出一批主题公园、旅游基础设施等招商项目,吸引台湾文创设计人士参与建设运营福建省文创园区。此外,福建文旅部门还在台胞职称评审、台商子女招考、台生资助等方面,进一步研究惠及台湾同胞的更大力度的政策措施。

  “‘26条措施’对台企台胞的帮助堪称及时雨!”日前举行的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福建省政协委员、台企宗仁科技(平潭)董事长陈孟邦对于福建打造“第一家园”有着切身感受。目前,他正在平潭引进台湾的集成电路产业。陈孟邦说:“希望借‘26条措施’的东风,闽台更紧密地携起手来,共同把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做深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