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疫情防控期间 福建职业院校和本科高校延期(暂停)实习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2-07 09:48:54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字号

疫情防控期间 福建职业院校和本科高校延期(暂停)实习

  全省职业院校、本科高校2020届学生计划于2020年春季进行顶岗实习或毕业实习。鉴于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为确保实习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2月5日,省教育厅下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职业院校和本科高校延期(暂停)实习的通知》。

  尚未开展的实习必须延期

  通知明确,由学校统一组织但尚未开展的实习,必须延期组织实施;经学校批准自行联系的实习但尚未到岗的,必须延期实习。各职业院校、本科高校要立即与实习单位对接联络,并将情况通知到每一位学生及家长。

  疫情防控期间,职业院校延期实习的学生应留在家庭所在地,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确保自身和他人安全,学校要密切关注其身体健康状况。本科高校延期实习的学生,由学校按照疫情防控方案统筹安排。

  已在岗实习的实行分类管控

  对于由学校统一组织的实习或经学校批准自行联系的实习,已在岗实习的,通知明确,要根据学生实习地疫情、实习岗位性质等,实行分类管控。疫情防控期间,涉及车站、机场、码头、超市、酒店、展馆等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公共场所和企事业单位的实习,一律暂停;对在其它场所和企事业单位实习的,原则上应暂停。因情况特殊,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由学校与实习单位商定可继续实习的,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对于职业院校暂停实习的学生,原则上返回家庭所在地,学校要督促回家的学生遵守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流动的管理规定,充分做好途中防护;暂停实习但仍留在实习单位所在地的,学校要密切关注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教育引导学生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对于继续进行实习的学生,职业院校要与实习单位共同加强管理,严格控制学生外出,服从当地和实习单位疫情防控安排,切实做好学生安全防护工作。

  制定延期(暂停)实习预案确保实习质量

  通知要求,各职业院校、本科高校要制定延期(暂停)实习的预案,做好延期(暂停)实习学生管理工作。对于因疫情防控导致的职业院校顶岗实习时间减少的问题,可充分利用虚拟仿真实训教学资源或采用其它实践教学方式妥善解决,必要时经批准可适当调整毕业条件中的实习考核要求。本科高校应统筹毕业实习实践、毕业论文(设计)等环节,确保实习质量。

  严禁学校在实习延期(暂停)结束前提前安排学生实习

  实习延期(暂停)结束时间,将由省教育厅根据疫情发展情况综合研判确定后另行通知。未通知实习延期(暂停)结束前,严禁任何学校擅自提前安排学生实习。

  教育部门将实习工作纳入疫情

  此外,各设区市教育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将职业院校、以市为主管理的本科高校学生实习工作纳入疫情防控管理范围,制定实习工作疫情防控方案,指定专人负责,切实加强实习学生科学防控疫情的教育引导,防止出现“管理盲区”。各职业院校、本科高校要明确具体负责的院校领导和责任部门,组织全面摸排核查,准确掌握实习学生人数和相关情况并建立名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