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实用!私家车防疫“小妙招”来了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2-07 13:05:06   来源:东南网  【字号

  龙岩的苏先生,明日准备开车来福州,他今日特地在家里把汽车洗了一遍,还有准备好口罩放在车上,但他仍然有不少疑问,车子要怎么消毒才算彻底,开车途中要如何防疫。返工大潮越来越近,这几天不少私家车主陆续踏上了返程之路,但不知道有多少车主会注意车内的卫生防疫呢?对此,记者整理收集了权威部门、专家、研究机构等发布的私家车防疫“小妙招”和知识,以及建议意见,供车主们参考。

  车辆如何消毒?

  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私家车预防临时指南认为私家车持续通风换气是关键。一般情况下,私家车日车可以不用消毒处理。在空旷场所,可以开窗进行通风换气。但需注意现在冬季天冷,通风换气要适宜得当,不要引发感冒,否则就得不偿失了;在地下停车场等密闭空间,疾控中心建议关闭门窗,通过空调内循环的方式进行通风。

  根据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发布的《汽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建议》,汽车消毒位置主要有:车外包括门把手、后备箱开关和车钥匙等,车内包括座椅、安全带、方向盘、常用按钮、仪表盘、换挡杆、拉手和手刹等。空调滤芯作为洁净空气的防护网,须及时更换。汽车内消毒推荐使用含氯消毒剂、二氧化氯消毒剂或消毒湿巾。常见的84消毒液与75%乙醇可灭活新冠病毒,但具有一定的刺激性和腐蚀性,对汽车内饰和金属可能会造成一定程度损害。如选用,为避免起火请将消毒剂放置在不受光热影响的区域内,如后备箱。擦拭为主,切勿喷洒,禁止明火。如选择车内紫外线消毒,请在专业指导下完成。

  多地交警部门则提醒,车内脚垫、坐垫长时间不清洗,会滋生细菌、产生异味。 及时清理车内的垃圾和杂物,防止滋生细菌,也能减小车内异味。业内人士建议,可以在洗车时进行一次消毒。 也可以用84消毒液进行消毒,不过一定要按照正确的比例进行稀释。 如果怕消毒液会毁掉车内材料,可以用清水对车进行擦拭,并打开车门晾干,再用活性炭来进行车内空气净化。

  上车前要做什么准备?

  《指南》认为,车主和乘员从公共场所返回车内之前,最好先用消毒剂对自己接触过公共场所的手,或者其他身体部位进行擦拭消毒,然后再进入车内。手和皮肤的清洗消毒,建议使用有效的消毒剂,例如碘伏、含氯消毒剂、以及过氧化氢消毒剂等手皮肤消毒剂或者速干手消毒剂。

  车内是否要戴口罩?

  《汽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建议》表示,在空旷路面行驶,且车上仅有驾驶员一人时,可不戴口罩,可打开车窗;如车内有多名乘客时,须佩戴口罩,打开外循环加强通风;车辆慢速经过人口密集区域时,须佩戴口罩,关闭车窗,使用内循环。

  广东省江门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陈茂余表示,车辆的空调具备一个内循环功能,开启该功能后,能够使外部空气进风管道关闭,从而保持车内空气内部循环。在低速或城市普通道路上驾驶,这个功能确实好用,但一旦驶上快速路甚至高速道路时,受到风力的影响,会在一定程度上破坏进风管道的隔板,所以当空气中存在雾霾、病毒时,依然会进入到车内。“因此,尤其是在车内这个相对密闭的环境下是需要戴上口罩出行的。”陈茂余说。

  陈茂余还提醒广大车主,在车辆行驶时,外循环会直接联通外部空气,而内循环则会让车内的有害气体增加。假如病毒已经进入车内,内循环会让病毒在车内反复循环,正确的做法是在空旷区域,比如高速,选择内外循环搭配使用,保持车内通风,而在人流密集区域,可以调至内循环,但要记得戴好口罩。

  交警部门也提醒,车辆静止状态下内循环可以有效净化车内空气,但车内的有害气体却不能排出车外。在车辆行驶时,空调系统对车内空气的保护能力会变得更加薄弱。当外界空气中存在雾霾、有害气体,甚至病毒时,车辆的乘员舱并不是绝对安全的“避风港”,该戴口罩还是要戴,该做的防疫措施也是一个都不能少。 同时要及时更换空气滤芯,车的空调滤芯如果不及时更换,已经吸附很多灰尘、有害物质的空调滤芯反而会成为污染源,污染车内空气,并且滋生细菌、病毒,吹进有害有毒颗粒。不要嫌麻烦,空气滤芯该换,还是赶紧换。

  搭载可疑症状者或患者后怎么处理?

  《指南》表示,可疑症状者(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搭乘私家车时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尽量与同车人员保持距离,不要开启空调内循环,适度开窗通风。可疑症状者下车后,迅速开窗通风,并对其接触物品表面(车门把手、方向盘、车窗、挡风玻璃、座椅等)进行消毒。

  如果万一私家车搭乘了新型冠状病毒患者,患者下车后,应及时做好私家车的终末消毒。私家车终末消毒的范围包括:物体表面(座椅、方向盘、车窗、车门把手等)、空调系统和呕吐物等,消毒剂建议选择过氧乙酸和二氧化氯等,消毒处理时发动汽车,并打开空调内循环。具体消毒方式由当地疾控机构的专业人员或有资质的第三方操作,没有消毒处理前,车辆不建议使用。其他同乘者为密切接触者,应接受14天医学观察。(记者 卢金福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