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稳产保供,守好“菜篮子”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2-09 10:26:26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8日一大早,诏安县四都镇西峤村蔬菜大户林华强便张罗着新一轮出货。这批新鲜甜椒重达50多吨,即将运往省内以及山东各大蔬菜批发市场,丰富大众餐桌。

  然而,在此之前,林华强所在的诏安县华强果蔬专业合作社,一周的出货量都不及这批货的一半。“受疫情影响,各地路口查验严格,运往山东,一趟就得耗费30多个小时。”春节本是甜椒产销旺季,但今年,林华强却笑不出来。

  一张绿色通行证,宛如及时雨。

  6日,林华强领到全县首张由诏安县农业农村局签发的《农副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绿色通道通行证》。“只要出具这张绿色通行证,并且随车人员体测合格,便可在全市范围内通行,做到不禁行、不开箱检查、不收费。”林华强说,与此前相比,如今一趟长途运输可节约3小时的运输时间。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菜篮子’市场稳定供应,我们积极组织本地农副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业者,进行绿色通道通行证申请登记。”诏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许仲岚说,当前全县已开具16张绿色通道通行证,后续仍将加大力度持续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守好“菜篮子”,是重大民生需求。

  “我们组织农业农村部门干部4000多人次,深入全省蔬菜生产基地,针对近期连日低温,指导种植户采取覆盖增温、增施热性肥料等措施,促进蔬菜生长。”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说,针对蔬菜市场短缺品种,福州、厦门、泉州等地还及时制定完善蔬菜保供计划,将城市周边作为叶菜扩种重点地区,运用气雾培、水培等技术,缩短叶类蔬菜种植周期,增加叶菜供应。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省农业农村厅建立了蔬菜生产信息日报制度,每天定时收集30家蔬菜生产主体生产情况,全面掌握第一手情况。目前,全省在田蔬菜面积250万亩,预计到4月底,全部采收总产量可达400万吨,日均产量4万吨以上,总量可以满足省内需求,并有40%调出。

  其他“菜篮子”产品同样供应充足。来自省农产品生产工作专班数据显示,目前全省生猪存栏810万头,日出栏3.9万头,可供猪肉3120吨;日出栏肉禽260多万羽,自给有余,蛋奶生产保持稳定;养殖水产品存塘量34.67万吨,捕捞生产及冷冻水产品库存量约13.84万吨。

  生产端要稳,供应端也要稳。

  “我们积极推动蔬菜产销对接,及时发布蔬菜采收情况和供求信息,组织蔬菜生产主体与永辉、新华都、沃尔玛、朴朴等商超(配送)企业建立直供直销关系,做到不脱销、不断档。”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说。在厦门,夏商集团启动订单农业,及时与生产方对接,加大补货力度,是往年同期的3至4倍;元初食品旗下所有门店全部开门营业,按往年双倍量进行供应,供应量达到日常高峰期的125%以上。

  菜篮子稳定供应,离不开畅通的交通保障。

  8日9时38分,一辆运载着约3万吨新鲜鸡蛋的货车由江西驶来,经过高速福州南收费站。在用额温枪对司乘人员测量体温合格后,工作人员当即予以免费放行。这一趟,货运公司共节省高速通行费1131元。

  “对运输蔬菜、瓜果等鲜活农产品的车辆,我省在高速公路出口开设349条专用车道,实行快速免费通行,以确保菜篮子产品流通秩序。”福建省高速公路福州南征管所所长杨婉贞说。

  (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通讯员 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