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居家隔离期间 福建这位程序员自制了一款防疫软件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2-19 09:50:27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想必很多人都为疫情期间“宅居”太久而苦恼,不过足不出户同样也能为防抗疫情做贡献。福建南平的一位程序员,就在居家隔离期间自制了一款出入通行软件。不到一周时间,这款小程序便已经在全国20多个小区投入使用。

  汤维是杭州一家科技企业的产品总监,今年春节回到福建南平浦城县的老家过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重点疫区的“密切接触者”,汤维要进行14天的居家隔离。随着疫情防控的升级,汤维所在小区也实行了封闭式管理,人员凭借出门条出入,这一下子激发了他的灵感。

  “纸质出门条推行起来是比较简单,但这一方法比较原始,另外纸也有传染的风险。”汤维告诉记者,他从新闻上看,全国很多地方的小区都实行了封闭式管理,就想能不能用一技之长,做个小区出入登记系统,实现无接触式的出入登记。

  说干就干,汤维把自己的想法和同事李宝进行了沟通,两人一拍即合,共同开发。

居家隔离期间 福建这位程序员自制了一款防疫软件

  图为汤维开发的疫期出入登记软件。(受访者供图)

  “这种程序没有什么高精尖的问题,主要是涉及统计计算,但要短时间做出来,还是需要花不少精力。”汤维说,一开始,他们两人低估了开发的工作量。好在多名同事在得知他们的计划后也加入进来,公司还专门给他们让出了部分短信通道的资源,为他们提供服务器保障。一个人的创意汇聚成一个集体的努力,4天时间,小程序“疫期出入通”便成功上线。

  “我们的小程序2月13日上线,供大家免费使用,不到一周的时间已经有20多个小区注册使用,遍及新疆、河南、浙江、江西等地。”汤维说,根据用户提出的反馈意见,他们又不断对产品进行更新提升。

  “通过用户反馈我们才发现,虽然都是封闭式管理,但各个小区具体的做法却大不相同,我们的更新就是要持续增加对不同场景的兼容性。”汤维说,目前他们已经发出5个版本。

  “这几天大家都在居家办公,公司也比较理解,支持我们把这件公益做完。”汤维说,“大家都是疫情里的普通人,都想为战胜疫情做些事情。我们会义务维护程序到疫情结束,当然我们更希望疫情能尽早结束。”(记者邰晓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