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湖北:缺吃穿?捐!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2-24 09:00:21   来源:福建日报微信  【字号

  前阵子,辽宁的大白菜、黑龙江大米、四川的儿菜......在网上刷了屏。湖北的“自家兄弟”都把“家里”最好的东西送到湖北前线,各地纷纷“拼了!有啥给啥!”

  千里之外,依山傍海的福建也默默地把自家的海鲜、蔬菜等送到一线,把湖北人民吃的、穿的都记在心上。

  福建人想法很朴实:“缺吃穿?捐!”

  “吃”福建的烤鳗鱼

  最近,在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医务人员的盒饭里多了一道菜——烤鳗鱼。

  这些烤鳗鱼从福建“启程”,跨越1158公里,运达湖北前线。

  烤鳗因产业链长、产品附加值,被誉为“水中软黄金”。福建的烤鳗远近闻名,出口量占到全国90%以上。

  福建的养鳗人想得简单,“湖北和福建饮食差异大,担心他们(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吃不惯。”

福建→湖北:缺吃穿?捐!

  东山岛的海鲜

  漳州市的东山岛是个旅游海岛,“靠海吃海”的东山岛自然是海鲜的盛产地,随着冷链运输的普及,东山岛的海鲜也逐步走向全国。

  看着湖北前线的医务人员吃不上“家乡味儿”,东山人着了急。于是,“你捐2吨带鱼,我捐3吨巴浪鱼”,100多家海鲜企业“凑了”数十吨鱼肉罐头、海参、带鱼、鲍鱼等海产品,送到了湖北一线。

福建→湖北:缺吃穿?捐!

  2天内“集结”的600吨蔬菜

  为了给湖北人的“菜篮子”里多“铺货”,福建从5个设区市的12个优质蔬菜生产基地里摘了600吨新鲜蔬菜,“网罗”了萝卜、包菜、白菜、青瓜、尖椒、胡萝卜和甜玉米等7类品种,搭乘专车驶向湖北。

  “把最新鲜的蔬菜送给湖北人民!”这些蔬菜“乘上”了机械保温车,奔向湖北人民的“菜篮子”。

福建→湖北:缺吃穿?捐!

装卸工在装运蔬菜。兰志飞摄

  漳州和厦门的胡萝卜

  漳州被誉为“福建的乌克兰”,通常充当“南菜北调”的供应地。

  今年2月以来,漳州市每日采收蔬菜5000吨以上,约一半产量供应外地市场。漳州的一些农民们从自家菜地里挖出胡萝卜、白萝卜、花菜等蔬菜,自发用大货车运往湖北咸宁。

  紧邻漳州的厦门,农民们把胡萝卜塞满了大货车,挂着“支援湖北,菜农情深”横幅的大货车,一车接一车地驶出厦门,带着厦门人的心意,驶向湖北。

  达利和盼盼的“能量补给站”

  说到盼盼、达利,我们会自然而然想到盼盼小面包、达利园蛋黄派等,这不止存于福建人的记忆里,也是全国耳熟能详的食品。

  疫情发生后,盼盼食品准备了价值2000万的盼盼豹发力维生素能量饮料和盼盼面包等代餐食品;达利捐赠豆本豆豆奶等饮料和食品送往湖北一线,为医务人员补充能量。

福建→湖北:缺吃穿?捐!

  当得知湖北防疫一线的女性医务人员缺少卫生巾等卫生用品时,恒安决定,直至疫情结束,湖北防疫一线医务人员的卫生巾“恒安全包了”。

  恒安集团每月将捐赠260万片“七度空间”卫生巾、20万个甜睡裤以及11万个“安而康”成人纸尿裤,就近从恒安位于湖北孝感的工厂,直接送抵各大医院。

  

  福建的“加速度”

  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半个月建成雷神山医院,令人瞩目的“中国速度”背后也有着福建的“加速度”。

  九牧集团:扛起雷神山“卫浴”重担

  1月27日,九牧驰援雷神山医院的第一批物资装车发往江夏建设现场,这批物资包括陶瓷马桶、太阳花洒、立柱盆、智能感应龙头等总计超3000件的卫浴产品。除了捐赠卫浴产品,九牧还特别成立了雷神山医院设备安装保障小组,保障火神山医院如期交付使用。

福建→湖北:缺吃穿?捐!

  金强控股集团:给火神山“兜底”

  1月20日,金强控股集团旗下的金强(福建)建材科技公司接到一个“急单”,要求生产6万平方米的模块式房屋底板,并在年前交货,收货方正是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武汉火神山医院。2月1日,火神山医院全面开始医疗配套设备的安装,其房屋底板,就是由金强提供的。

  福建盛辉物流:向火神山“飞驰”

  1月28日晚9点,满载价值100多万元医疗IT设备的大货车从福建盛辉物流仓库出发,驶向湖北武汉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用医院——火神山医院。盛辉腾出1600多平方米仓库存放防疫医疗物资,安排人员车辆全天候待命,做到从全国各地调运到福州的防疫药品、医疗器械、口罩、手套等防疫重点物资到货后,即刻配送。

福建→湖北:缺吃穿?捐!

  龙净环保:为火神山净化空气

  2月6日,龙净环保公司发布公告,决定向武汉火神山医院捐赠500套空气净化器。空气净化器采用金属膜过滤技术,利用金属间化合物金属膜的高精密过滤性能,对空气中的气溶胶进行净化过滤,可实现较好的抑菌、抗菌功效。

福建→湖北:缺吃穿?捐!

  “全村的龙把最硬的鳞给你!”福建愿默默做好湖北坚实的“大后方”,与湖北人民携手打赢这场战“疫”!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综合新华网、闽西日报、工人日报、福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