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省博文物故事开讲啦 逛“空中博物院”宝物任你“刷”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2-26 09:21: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2月2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疫情还未结束,扎堆游公园尚且太早,“空中博物院”是一个安全又有趣的好去处。记者昨从福建博物院获悉,在这个特殊时期,福建博物院为所有游览者提供“空中博物院”服务,由讲解员和志愿者“代物发声”,用音频方式为游览者讲述省博的展览和藏品,把历史带到我们眼前。

  在已经上线的“空中博物院”服务中,记者看到,抢先登场的福建博物院的宝物都超级“有料”。沉睡地下三千年的西周青铜大铙,居然是在农民开垦茶山时,一锄头挖出来的宝贝。省博的志愿讲解员于仲佳为这件古朴庄严的青铜器配了一段满满知识含量的解说。另一件有故事的宝物是省博珍藏的《梅花天鹅图轴》,这幅明朝时期的宫廷画作,出自一名锦衣卫指挥使之手。对,你没有看错,作者吕纪是明代有名的宫廷画家。想知道他的故事,另一位志愿讲解员黄伟威将会为你慢慢道来。

  据悉,空中博物院只是福建博物院“五馆服务工程”(即“纸上、网上、空中、地铁、空港”博物馆)的其中一部分。“五馆服务工程”2019年已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科技创新项目,拥有大量的受众。

  近日福建博物院将每天开办一期“听我讲故事”专栏。首期推出90个文物故事,讲述对象“五花八门”,讲述的方式“百花齐放”。省博还与地铁各站点合作,推出“博先生来了”90个文物故事。在等地铁的间隙,你也可以用碎片时间了解省博的宝物。

  如果仅仅在省内“逛”博物馆还不过瘾的话,现在的手机已可以带你足不出户尽享中国各大博物馆的文化盛宴。据悉,22日晚,山西博物院与浙江省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在抖音上做了3个小时的直播,数千网友边观看边与讲解员积极互动。近日,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中国国家博物馆等还联合在抖音推出“在家云游博物馆”活动,通过直播、360度全景逛展等形式,满足人们的“刷馆”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