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开启心脏起搏器“云随访”新模式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3-12 09:21: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建开启心脏起搏器“云随访”新模式

  用类似鼠标的无线探头,便可读取数据。

  福州新闻网3月12日讯(福州晚报见习记者 林雅 记者 陈丹通讯员 宁宇 文/摄)3月9日,福建省首台心脏起搏器自助随访系统落户省立医院。福建省开启了心脏起搏器“云随访”的新模式,患者可随到随访,还可接受远程会诊。89岁的依伯陈青(化名)成为第一个体验心脏起搏器“云随访”的患者。

  两周前,陈青接受永久性起搏器植入术,原计划术后一个月复查。9日一早,家人提前带他到医院复查。省立医院心血管内二科主任陈林当即启用了心脏起搏器自助随访系统为他进行随访。陈林将一个类似鼠标的无线探头放在陈青胸口,2分钟后完成了起搏器检测结果及运行数据的读取和传输。根据数据分析,陈林为陈青做出诊断,给予了用药指导。

  陈林介绍,此前随访患者的相关数据需要通过程控仪检测读取报告,而程控仪需要专业的工程师操作,为此医院通常在门诊安排固定的一周一次程控仪检测时间,“如果遇到急诊患者,要临时调度工程师来现场,耗时较长”。

  他介绍,启用新系统后,数据自动上传云端存储,方便医师随时调阅,也为偏远山区患者起搏器随访提供极大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