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这处海边出现这种“海带”!千万别吃!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4-13 09:54:53   来源:东南网  【字号

  紧急提醒!!

  日前,有网友发帖询问这种“海带”能吃吗?

  网友发帖“厦门观音山沙滩上有很多人捡海带,那种海带能吃吗?”

福建这处海边出现这种“海带”!千万别吃!

  (网友图片)

  答案来了!别吃!别吃!别吃!重要的事情必须说三遍!

  为什么不能吃?首先,让我们先弄清楚这所谓的“海带”真是海带吗?

  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副教授、博士高光指出,从网友提供的照片来看那不是海带,而是石莼,漂到海滩上的石莼有可能吸附重金属等有毒污染物,不建议食用。

  高光说,大型藻类分为绿藻、红藻和褐藻三大类。在厦门海边,比较常见的石莼、浒苔和松藻属于绿藻,江蓠和紫菜属于红藻,家常吃的海带属于褐藻。

福建这处海边出现这种“海带”!千万别吃!

  石莼可能吸附有毒污染物,不建议食用(专家供图)

  从形态来看,石莼和浒苔都是翠绿色,不过石莼是叶片状,浒苔是纤维状或管状。两种藻类都可以食用,不过口感不佳。高光说,石莼的味道普遍偏苦,因为石莼的多糖成分含量较高,而多糖里含的硫是比较苦的。日本人吃石莼,把石莼叫绿海苔,欧洲人用石莼做调味品,因石莼叶片状长得有点像白菜,因此也被称为“海白菜”。中国有企业养殖石莼,经过改良的石莼味道不怎么苦,不过养殖的石莼大多出口日本,中国的餐桌上比较少见。

  除了石莼和浒苔,江蓠也可以在厦门的海滩上见到。

福建这处海边出现这种“海带”!千万别吃!

  江蓠主要用于提炼琼脂(专家供图)

  江蓠是红色须状,龙须菜就是江蓠的一种。江蓠主要用于提炼琼脂,用于食品添加剂和生物培养基,也有一些工业用途。原则上江蓠是没毒的,但是吃的人比较少。江蓠没什么味道,凉拌的时候需要加些佐料。相比之下,海带和紫菜从口感和口味来讲,都优于其他藻类。

  高光说,不建议食用在海滩上捡到的藻类,因为海藻吸附重金属的能力比较强,如果海水所含重金属等有毒污染物比较多,海藻就可能吸附这些有害成分,食用就有不安全因素。

  跟大型海藻不同,有些微藻是有毒的。

  高光介绍,赤潮就是在特定的环境条件下,海水中某些微藻(主要是硅藻、甲藻和蓝细菌等)爆发性增殖或高度聚集而引起水体变色。贝类、螺类摄食有毒的赤潮藻(如米氏凯伦藻)之后,会在体内富集海藻毒素,数织纹螺尤其容易富集,所以毒性也最高,食用之后就可能中毒。

  那么,为什么市民最近经常能在海滩上看到海藻呢?

  据了解,海藻生长有季节性。大型海藻比较怕热,因此夏天比较少见。海水温度高的时候,大型藻类会释放单细胞孢子,之后藻体腐烂。这些孢子附着在岩石上,秋天才会长成新的海藻。在厦门海域,大型海藻在春季是最多的,特别是三月,因此市民最近能经常在海滩上看到海藻。

  原来如此,小编提醒大家别在海边捡这种“海带”啦,它可能吸附重金属等有毒污染物,记住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