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发力“新基建” 确保经济发展不“失速”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4-14 15:56:29   来源:中新社  【字号

  中新社福州4月13日电 (记者 龙敏)继年初确定2020年度福建省重点项目1567项总投资3.8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福建日前筛选推出248项2020年度福建省级重点招商项目,总投资达5978亿元。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这批招商项目具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预期投资收益较好,将为外企外资投资福建创造良好机遇,促进福建省外资基本盘稳定,推动全省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从1567项重点项目和248项重点招商项目中可见,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仍是福建稳投资的主要领域。

  多位经济专家认为,发力“新基建”将确保福建经济发展不“失速”。

  对于经济总量突破4.2万亿元的福建而言,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稳增长如同一场“大考”。尤其是,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福建省外贸业面临的困难尤为突出。

  改革开放40多年来,福建经济总量从60余亿元跃升至4.2万余亿元,增长700多倍。福建农林大学经济学院戴永务教授认为,正是受益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提升,福建从工业基础十分薄弱到初步建成现代产业体系,从昔日海防前线变为繁荣发展的开放前沿。

  面对疫情,于11日举办的福建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做好稳投资工作视频会议暨4月份重大投资项目月度协调会议上,福建官方明确,要进一步加大“新基建”项目推进力度。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目前,福建正抓紧谋划、推进一批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城市轨道交通、特高压等基建项目。

  就在上周,福建新批复一条城际铁路。据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通报,福州至长乐机场城际铁路工程初步设计获批,全长约62.4公里,近期设站13座,预留2座车站;将完善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福州火车站等综合交通枢纽,促进滨海新城建设,提升民众出行的效率和品质,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融合发展。

  在“新基建”项目诸多领域中,5G网络建设是重中之重。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荣辉此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分解落实5G基站、宽带工程、工业互联网、窄带物联网、数据中心等建设任务。

  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何强说,福建将持续优化完善5G网络建设计划,确保年底前全省建成5G基站2万个,实现县级以上、重点乡镇5G覆盖;到2021年底,全省建成5G基站4万个;到2022年底,全省建成5G基站8万个。

  戴永务认为,发力“新基建”既拉动相关投资,催生巨大市场,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将催生出各种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整体性突破。